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安福:“星期四工作法”擂响平安战鼓
2018-09-14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为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平安新需求。今年,安福县委政法委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星期四”工作法,打造了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安福品牌。

点亮一盏灯

2018年春,安福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思维,作出加快建立“1355”平安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并明确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实施。这一平台和载体的打造像一盏灯,照射出平安之光。

责任是执政为民的应有之义。为更好地推动“1355”平安建设工程开展,县委政法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工作模式提出“周四工作法”,积极整合、夯实全县各方力量资源,汇集各项工作信息,梳理归类进“星期四工作平台”,让千头万绪的工作进一步系统化、条理化,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快捷、高效、优质化开展。

串成一根线

“我们选择星期四工作法的主要原因,是考虑了星期四作为工作信息、工作交办能起到承上启下的转换作用。在这一天,单位、部门、乡镇集中时间,统一安排,将一周以来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化解,并对下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思良深有体会的说。

每周四上午,是安福县委政法委机关干部最忙碌的时间段。10点以前,他们在汇总整理一周乡镇民情、公安警情、国保特情、网上舆情、信访访情;10点整,他们又要召集公安、信访、宣传等部门,对汇总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预测风险、发布预警、提出对策,形成周政法舆情报告,按级别分别报送市委政法委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抄告涉及乡镇、部门落实化解、稳控责任。

7月的一个周四,洋门乡综治办来电反映,彭坊乡洋陂村甫洲组在新农村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未经洋门乡槎江村村民同意,将槎江村明末清初年代一望族祖坟破坏,乡政府多次调解无果后,槎江村聚集40多名村民到甫洲组讨要说法,并堵塞了进村道路,经乡政府劝阻,人群散去,但槎江村村民仍扬言将聚集全村村民前往洋陂村甫洲组祭祖。

得知消息后,县委政法委立即启动应急工作程序,组织洋门乡维稳工作专班及平安特派员队伍深入村组,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劝说村民用正当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及时细致的工作,有效预防了一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此外,县委政法委还多次协调彭坊、洋门两乡组织两地村民就新农村建设规划图内容进行协商,双方最终就协商方案达成了一致。

织密一张网

群众的需求层出不穷,“周四工作法”如何做到与群众需求相契合,又不流于形式?洋溪镇的做法给出答案。

洋溪镇合村村郁武平现在拥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又是县里的专职综治网格员。

今年8月,武功山林场准备拍卖位于合村村的一块山场。村民害怕山场拍卖后,因树木砍伐而影响水质,准备组织村民集体赴县上访,要求停止拍卖。郁武平在得知情况后,当即利用网格手机第一时间向县、乡上报了信息。

收到消息后,县委政法委立即成立由县林业局、维稳专班、洋溪镇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召集村民与武功山林场进行了多次协商,并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

在当下安福县,像郁武平这样的网格员共有400余人,他们或是村(社区)组干部,或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们每天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宣传平安创建、调解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成为平安法治安福建设的最小细胞。

“小矛盾、小纠纷不除,必然酿成大患,影响社会稳定。所以,‘周四工作法’虽然有所特指,但我们各项工作仍是统筹推进的,不管哪一天,我们都要及时处理,做到既相对固定,又机动灵活。”洋溪镇党委副书记丁代华说。

据安福县委政法委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通过推行“周四工作法”,今年1—8月,全县共收集各类信息1000余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16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89起,化解率达92%。“周四工作法”防范化解矛盾、维护促进稳定的职能作用逐步凸显。(李思良、魏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