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路上,与你风雨同舟——记万安县韶口梅岗村帮扶干部刘春梅
2018-09-12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韶口乡龙舟文化园

17

刘春梅在帮扶对象家中一起喂养家禽

18

刘春梅与帮扶对象探讨产业发展之路

周晶文/图

刘春梅是万安县妇联的一名干部,自从组织任命她为该县韶口乡梅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以来,她吃住在村,兢兢业业。基层组织正是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普通干部筑起来的。她没有太多的奖项和荣誉,她就是普通干部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这些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干部,我们的基层事业才能做得起来,祖国的事业才更有希望……

一纸任命,两年奉献;一份期盼,两年坚守。一副柔肩,却似钢铁般坚硬,扛起了带领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重担。都说她是小草,根紧扎在土壤中,任凭风吹雨打始终顽强坚韧。她是鲜花,努力地向阳绽放,只为给贫困户带去更多怡人的芬芳。她,就是万安县韶口乡梅岗村的帮扶干部———刘春梅。

柔情化坚冰用真挚换真心

“能打动人的从来不是花言巧语,而是恰到好处的细致入微以及真挚的内心。”刘春梅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她始终坚持并践行着用心与心的沟通,用真挚的情感去换取帮扶对象的信任。

梅岗村19组的78岁独居老人伍梅秀,是刘春梅的帮扶对象之一。伍梅秀丈夫早年去世,但老人因性情较为古怪,与儿子儿媳相处不太融洽,几十年来,坚持一个人独居在老房子里,不愿与儿孙们同住。

近年来,脱贫致富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根据党和政府要求,乡村必须树立孝老近亲新风尚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加速发展,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让住旧房的老人们同住到子女家中,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的关心和家的温暖。

基于此,刘春梅天天往梅秀老人家中跑,可任凭刘春梅怎么劝说老人都无济于事。刘春梅乎每天帮老人打扫卫生、做饭等家务活,慢慢地老人对待刘春梅的态度稍有缓和,但她依然死守“要我搬去儿子家住,除非我死”的态度。刘春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又去做三个儿子及三个儿媳妇的思想工作,一个星期的连续劝说后,三儿子两口子答应了让老人搬至家中与其共同生活。

当刘春梅将好消息告诉梅秀老人时,老人却依然无动于衷,只说:“不去”。刘春梅的心凉了,连续两天她没有去老人的家,一直反思自己的做法,她始终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坚持不懈,定能让“铁树”开花。

接下来的一天,刘春梅发现老人的女儿往老人家拿了很多菜,询问得知老人即将过生日。刘春梅灵机一动,这不正是劝说老人的最佳时机么?于是她立即与村干部们一起筹划为老人过生日的方案。说干就干,大伙先到三个儿子家,说服了儿子们,让他们届时都带着老婆孩子给老人过生日。然后,立马赶到圩上蛋糕店,定制了大蛋糕。然后来到老人家中,帮助一起准备寿宴。果不其然,老人生日的当天,当看到十几个儿孙的到来,听到儿孙们左一个“妈”,右一个“奶奶”“老奶奶”地叫着,老人默默流下了泪水,她紧握着刘春梅的手说“闺女,谢谢你,我答应你,今天就搬到儿子家去住。”

刘春梅用柔情融化群众心里的坚冰,用真挚换取群众的真心,似三月的暖阳,似酷暑的清风,是群众心中贴心的好干部。

弱肩扛重压用双手护安危

村3组的曾小毛一家是刘春梅的帮扶对象。自打拆除危旧房的命令下达后,其一家态度始终坚硬。他家有栋土坯房,虽然只是一栋副房,但小毛一家非但不肯搬离,甚至还不让村干部们进家门。上级领导一再催促,此危旧房必须拆除,刘春梅与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都无济于事,小毛的母亲甚至多次采取耍泼的过激方式进行抗拒。

今年,这栋土坯房屋顶的裂缝中突然长出一棵大树,树越长越大,摇曳在危旧的老房子上,整栋房子都摇摇欲坠。6月初的一场连续性降雨,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刘春梅按捺不住了,这危旧房子如再不拆除,一旦倒塌,不但房屋的财产会遭受损失,住在旁边的小毛一家都可能面临一定危险。

刘春梅与村干部冒着雨再次赶到小毛家,经过一天半的耐心劝说,小毛两夫妻终于答应搬离及拆除老房子。来不及吃午饭,刘春梅就与村干部迅速搬动起来,立即安排挖机到位就绪。挖机轰隆隆开始作业,就在大家感觉松一口气的时候,没曾想,小毛的母亲冲进了拆除现场,死活要拦住拆房子,眼看着挖机就要触碰到她的身体,刘春梅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双手紧紧环住她的腰,并使出全身力气把她往安全地带拉。雨水、泥水浇在脸上,洒在身上,刘春梅全然不顾,任凭小毛的母亲哭着喊着,她心中只默默念着:人安全就好。

在重压面前,她从不退缩,柔弱的肩膀如钢铁般毅然挑起了重任。危机时刻,她用双手紧紧护住群众安危,撑起群众的一片安全晴空。

产业助脱贫用技术促发展

村16组的盛宝峰,家庭贫困,两个双胞胎儿子年幼时患多重残疾。虽然盛宝峰不怕苦不怕累,有活就接,是活就干,家庭经济状况却依旧没有起色。

自从刘春梅对接上这户贫困户,她就费尽心力为其解忧排难。去年,在她的极力协调帮助下,盛宝峰的两个双胞胎儿子顺利进行了几场手术,并逐渐康复,孩子身体的慢慢好转,让他一家人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虽然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但盛宝峰一直保持乐观,这让刘春梅颇感欣慰,更感觉到帮助其脱贫致富的责任重大。2016年初,刘春梅根据盛宝峰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制定了一套脱贫致富的计划———种田+养猪。

起初,盛宝峰两夫妇既没有资金,又没有养猪经验,刘春梅也没有养猪经验,她硬是咬紧牙关,帮助盛宝峰一家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资金不足,刘春梅就自己作担保人,带着盛宝峰两口子到乡信用社办理小额贷款;没有仔猪来源,刘春梅就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帮忙调仔猪;没有经验,刘春梅就买来一套养猪的书籍,与盛宝峰一起研究;闲时,她带着盛宝峰到各个养猪场,各个种养教学现场取经学习。一年下来,经过刘春梅与盛宝峰全家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创业增收,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贫困的帽子也终于摘除了。

在2017年脱贫先进户表彰大会上,盛宝峰举着“脱贫先进户”的奖牌,热泪盈眶地说:“我脱贫的军功章,有刘春梅主任的一半!我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盼,不辜负春梅姐对我全家的期盼!”

除悉心帮助自己的帮扶对象外,刘春梅还积极帮助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日不辞辛劳地打扫村委会庭院,被大伙亲切地称为“田螺姑娘”;无论白天黑夜,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一起走家入户,拉近干群关系,拆除危旧土坯房,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宣扬新乡风民俗……在梅岗村这片红色土地上,遍及了她的足迹与身影。

今年5月份的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几名党员群众站起来激动地发言说:“风里雨里,田里家里,到处都有刘春梅帮助我们的身影。刘春梅真是我们的守护神,我们的好干部!这些年的脱贫路上,因为有刘春梅的帮助,我们的水泥路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我家的新房子盖好了,家禽家畜满院飞呢!我们自己的力量更大了,干劲更足了,收获也越来越多,我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真心帮他人用付出换笑脸

与刘春梅帮扶对象罗有生同住在爱心公寓的胡桂香,是一位孤寡老人,膝下无子,只有一个女儿,还远嫁他乡很少回来。70多岁的胡桂香年老体弱,生活难以自理,还经常大小便失禁,故而房间经常蹿满了难闻的气味。得知胡桂香老人的困境后,只要有空,刘春梅就过来看望罗有生与胡桂香,帮着她们拾掇屋子,打扫房间,换洗被单衣服,做饭炒菜。知道胡桂香老人一个人居住很孤独,每次过去,她总会陪老人唠唠嗑,解解闷。很多次胡桂香老人因大小便失禁,全身沾满污秽物,好多人都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只有刘春梅上前帮她换下脏衣物,打来水给她洗净身子,然后默默地把脏衣物拿出去洗晒。别人笑她傻,说那么脏,又不是你的帮扶对象,干嘛总爱自讨苦吃。她总笑着应答:我们都会有老的一天,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这些老人年轻的时候为社会做过很多贡献哩,现在老了,迫不得已需要被照顾了。趁着还年轻,我们呀,多做些能做的事,多给弱势群体帮帮忙吧,让他们感受多些这个社会的温暖。

刘春梅力所能及做的点点滴滴,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受到了政府的认可。她先后获得县巾帼建功标兵、“六五”普法先进个人、优秀帮扶干部、脱贫攻坚最美帮扶干部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