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15年,他这样诠释爱情 ——吉安县浬田镇刘孟元悉心照顾瘫痪妻子小记
2018-09-12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刘孟元照顾瘫痪妻子

刘孟元照顾瘫痪妻子

说起吉安县浬田镇高陂村刘孟元,村民们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68岁的刘孟元十五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用一个男人的坚强撑起了一个家。15年来,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护理专家”。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用15年诠释爱情最美样子的男人——刘孟元。

妻子患病15年  他全心全意照顾

刘孟元与妻子肖梅英同为高陂村委会下屋村人,夫妻结婚51年,育有三子二女,均已成家,本该享受天伦之乐。2000年1月,肖梅英在吉安县医院被确诊患有坐骨神经病和并发性盆腔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衣食起居困难,全靠丈夫刘孟元日常照顾。2014年冬的一天,不能自理的肖梅英不慎从床上摔下来,不省人事,半个时辰后,刘孟元才发现,赶紧拨打120,急救车把妻子送进了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治疗。一周后,医生反馈治疗效果不佳,肖梅英出现脑滞呆,建议回家休养。

“听到医生这样说,我整个人都蒙了。”刘孟元说,为了不让儿女担心,他在没有告知儿女的情况下,独自把妻子接回了家。“那个时候,老爸为服侍老妈,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吃过一顿饱饭,瘦了一身肉,我们亲生儿女也不一定做得到。”大儿子刘忠华激动地说道。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当时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儿女时,刘孟元说,因为孩子都有自己的家庭,不方便照顾,他照顾妻子本就是理所应当的,不要给孩子带去麻烦。

弟弟孤苦  他在生活上无偿接济

前些年,刘孟元一直担任高陂村委会副主任,自打妻子生病后,他辞去心爱的工作,倾心照顾妻子。平日里,他每天为妻子端屎端尿,处理身上的大小便,擦洗身子,洗衣做饭喂饭,哄她开心,每天要抱妻子上床下床十余次。儿女们多次表示要放弃在外务工的机会,轮流回家照顾母亲,刘孟元总是说:“你们照顾她不方便,她也不自在,我一个人能扛得住,你们就安心在外务工吧。我能照顾好她。”刘孟元总是把儿女们一次次的孝心委婉地拒绝了。

除了照顾瘫痪的妻子,对于弟弟刘孟忠,刘孟元也是尽心尽力的帮助。刘孟忠年轻时,在村集体发展蔗糖生产时,不慎被机器截断了右手。为此,刘孟元在县城医院服侍弟弟一个多月。因家境贫寒,弟弟刘孟忠从此没有成家,膝下无儿无女无住房。平时,刘孟元不但自己在生活上接济照顾弟弟,还经常教育3个儿子关照这个已过花甲的叔叔。自2013年,刘孟元三儿子刘书华建起了三层楼房,自己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刘孟元出面让儿子把钥匙交给了弟弟刘孟忠让其居住,而他为方便照顾妻子,仍居住在老旧的房子里。

“这几年,我基本上足不出村,只在村子周围附近活动,最多是到菜园种种菜,还得时不时地赶回来看看妻子的动静。”刘孟元说,当记者问他累不累时,刘孟元却说,不累,这是他应该做的,看到妻子偶尔的笑容时,他就觉得很满足。“虽然妻子已是残疾人,但能时刻相守在她身边,就满足了!”刘孟元说。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