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智慧”之力助高质量发展——井冈山打造智慧旅游城市见闻
2018-09-12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群、张继平

近年来,井冈山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以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为引领,全面构建智慧旅游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智慧井冈山建设,为井冈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井冈山,这座被山水与文化深深浸润的魅力之城,不仅有着耀眼的红、迷人的绿,如今还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触”手可及,开启智慧旅游新体验

“现在是旅游旺季,本来担心来井冈山购票、订房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在家用手机就可以全部提前预定好,非常方便。”8月21日,来自广东的黄先生一家无须排长队,直接在游客服务中心网络取票点就领取了门票。

如今,一部手机在手,井冈山旅游已尽在“掌”握中。在线预订景区门票、酒店、餐饮、特产;提供720度全景导览、旅游交通指引、精品线路推荐、旅游资讯获取……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进入智慧井冈微官网,就可享受一站式旅游服务。

“这里有本会说话的红色历史书,真惊奇。”在井冈山游客服务中心,不少游客争相在“红色互动电子翻书”前翻看。这套以井冈山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虚拟图书不仅图文并茂而且还有视频展示,给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这正是井冈山新打造的红色文化体验中心的一大内容。井冈山红色文化体验中心以高科技手段结合虚拟现实场景对井冈山红色文化进行了浓缩和集成展现,打造了“全息讲解员”“红色互动电子翻书”“红色文化电子沙盘”“交互式地幕”等展示项目。游客可通过互动问答、场景模拟、视频介绍等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井冈山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

今年,井冈山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力争实现网上订购导游、线上预订刷身份证过匝机入园、自助取票机取纸质票入园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体验。

网格覆盖,创新城市管理新模式

走进井冈山联动指挥大厅,一个由15块DLP拼接而成的大屏幕实时显示各主要景点、重点路段的客流、车辆、路况等内容。联动指挥大厅通过整合接入全井冈山境内的天网工程、森林防火、景区监控等500多个视频,实现了对客流变化、治安管理、安全管理等24小时监控全覆盖,不仅可以及时掌握景区动态,还有利于合理疏导客流,加强应急管理,保障景区、城区的安全有序;通过井冈山森林旅游安全监管与服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构建了天网、地网、人网和林网一体化感知体系,提高森林安全监管与服务的整体水平。

同时,旅游投诉、乱堆垃圾、占道经营、路面破损等情况,也都可以通过联动指挥系统、数字城管系统、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即刻传递到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中心,并由工作人员迅速转至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今年1至8月份,通过联动指挥平台和12345市民热线立案557件,结案557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基本涵盖了井冈山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精准管控,构建智慧交通新体系

“观光车开到哪儿了,有没有超速,通过监控定位都能实时看到。”通过GPS定位系统,井冈山实现了对129辆观光车的“智能化”监控,既加强了车辆的调度管理,也提高了安全预警能力,确保游客出行安全顺畅。

为构建交通安全大格局,井冈山坚持由传统的人力管理向数据控制转变,依托信息化技术,投入300余万元建设了智能交通管理指挥平台,主要运用于交通管理、车辆管理和紧急事件处理等领域,包括先进的路网监控、卡口监测、交通执法、信号控制、电子警察,从而实现违法采集、路况分析、事故研判、应急指挥为一体的智慧交通管理目标。目前,仅在井冈山景区就设置了190处电子警察,主要路段基本实现覆盖,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较好地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

鼓点激越,风头正劲。乘着新时代新技术的东风,井冈山智慧旅游城市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