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夫妻携手援疆铸师魂 ——记吉安县教师卢彬曹小娟“甘为孺子育英才”
2018-09-11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卢彬上课 (1)

卢彬上课

卢彬上课 (2)

曹小娟指导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陶县,有这样一对夫妻,为了教育事业,甘愿舍小家,毅然来到祖国边陲,携手援疆,书写人间大爱。丈夫叫卢彬,今年40岁,来自吉安县浬田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是省第九批援疆教师,也是吉安县教育系统第一个参加援疆支教的教师,目前工作于阿克陶县教育局思政科;妻子叫曹小娟,今年35岁,来自吉安县庐陵学校,是今年省首批165名援疆支教教师中的一员,现工作于阿克陶县实验小学。环境的艰苦、距离的遥远、亲人的相思……都没能成为卢彬夫妻坚定援疆信念的阻碍,他们用担当践行着“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一腔热血踏上援疆路

一年半前,作为一位青年教师,卢彬被选派到阿克陶县对口援疆。他不假思索地接下了这项任务。他知道,能够被选中是组织对自己教育工作的认可,更是实现自身价值,传播国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路径。

接下任务后,他告诉妻子自己决定去新疆支教。整整一个小时,他不停地说着,把内心的想法与使命沉肩的心情倾涌而出。妻子曹小娟低着头,沉默许久后告诉卢彬她会把家里照顾好,叫他不用担心家里。就这样,带着家人的支持及满满的激情,卢彬踏上了新疆阿克陶县的土地。

两地分离甘当孺子牛

远在他乡,卢彬积极融入,认真学习,利用自己在教育局秘书室和思政科挂职学习的优势,积极推动和协助教研室在阿克陶全县范围内开展“国学教育进课堂”活动。为了把活动做细做实,他经常上网查阅资料,深入班级、走进课堂调研,以“老师授课+学生开讲”模式打通当地学生“开不了口”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广国语教育,提高学生的国语能力。

远离家乡的卢彬,把全部心思扑在工作上。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与援疆队伍穿越戈壁沙漠盐碱地下乡结亲、深入农牧民聚居区,详细了解当地习俗与实际情况。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加班值班、维稳驻村、结亲入户都落到实处。2018年,卢彬被评为“优秀援疆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携手共进夫妻终相聚

看着卢彬通过网络传来的图片,看着图片里孩子们露出的一张张笑脸和丈夫脸上如孩子般的笑容,曹小娟对那片遥远又陌生的土地竟有了向往。

卢彬得知我省今年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时,他说服妻子参加。他说,边疆的孩子、家长、学校都非常渴望内地老师前来支教。就这样,分离一年多后,在新疆阿克陶县实验小学的操场上,这对年轻夫妻相聚了,携手绘制援疆余下的历程。

特约通讯员殷姿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