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各方英才聚沃野 乡村振兴会有时 吉安市谋划聚才育才引才人才强村
2018-09-05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叶兴桂)要再造诗人笔下“无边绿锦织云机,全幅青罗作地衣”的田园风光,离不开人才,可见人才资源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吉安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把人才振兴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出台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多渠道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眼下,市里正在对全市新换届的村级“两委”班子党组织书记分8期进行培训,并专门安排了乡村振兴战略培训课程,就是为了把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当家人。据了解,这次换届的村级“两委”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有1396名,其中35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有100名,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1335名,是上届的2.8倍。全市村级“两委”班子结构更为优化,一大批“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的人才加入到村级组织中来,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乡土人才。

为了确保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工程的稳步实施,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庐陵英才”计划的意见》,为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乡村人才振兴提出了4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二是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三是引导农业科技人才服务农村;四是引导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

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制度,构建“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围绕富民产业发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使用、遴选、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水平,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进一步健全“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使用机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到2020年实现平均每个行政村有4名左右“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的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围绕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修复等农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技创新。 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依托“1+13”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公益性基层农技推广综合服务站建设,培育和支持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

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各类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故里。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乡村投资创业。发挥共青团、科协等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开展乡村振兴志愿者活动、巾帼行动和千企帮千村行动。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鼓励城市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