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一座充满神秘故事的山:泰和县紫瑶山
2018-09-04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一座充满神秘故事的山

C20180904002-wb8b

紫瑶山

紫瑶山,位于泰和县境东部,海拔906米,是泰和县旅游胜地之一。

《太平寰宇记》称系以王子排跨鹤来云游而得名,筑坛设樵启簿,因他修道甚虔诚,感动了白鹤,鹤群飞集在黄茅岗上。朝廷惊闻此事,赐其庐曰“白鹤观”。不久,王子瑶把醮坛由黄茅岗移至义册,从此致力于读经修道炼丹,四十如一日。五子瑶仙逝后,乡民为纪念他,把义山改名为“王山”,又称“子瑶山”唐贞观十三年,长安匡智、匡大郎叔侄二人弃官云游四方,在庐山受樵夫指引,来到王山,在白鹤观里育诗著文,并设炉炼丹,乡人因而又将王山改称为“匡山”。沿至宋代,朝廷太史张瑶山慕仰匡山风光,以自号瑶子改山名,并冠以象征吉祥和权势的“紫”字,自此,紫瑶山之名沿称至今。

C20180904004-wb8b

紫瑶山上清澈的山涧水

C20180904003-wb8b

紫瑶山风景

自然风光无限好

紫瑶山峻绝奇耸,形若锦屏。它有峰峦九座,九座峰峦就像九支硕大的山笋,插云天。主峰定光岩更为陡高峻。从山麓向上攀沿,登上定光岩峰顶,极目远眺,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北侧的普福山及南侧诸岭,层峦叠嶂,嵯峨壮观;碧绿的田野里,星罗棋布农舍点缀其间,煞是好看;流动的赣江犹如一条游动的巨蟒,蜿蜒在山岭与谷地之间。若遇云雾之日登山,那一朵朵飘移的云彩在脚下翻卷,颇有腾云驾雾、飘飘欲仙之感。紫瑶山林木茂盛,浓阴匝地。森林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有苦槠、湘楠、栲树、钩栲、罗浮、马尾松、杉木、柏木、刺柏、毛竹等几十种。

林间出没山狐、山牛、麂子、野兔等野兽,栖息着布谷、百眉等各种山鸟。它们的鸣叫声不时传来,使人更觉山林幽静。山泉清澈、甘甜,明可鉴人。山溪里游动着体长三寸许的石鱼和与蛇相似的梅鱼。山上的怪石黝黑发亮,形状奇特,有双狮、罗汉石、鸡冠石、围棋石、仙掌石等,令人称绝。清代会元张贞生隐居紫瑶山,著有《唾居随录》四卷,卷中有这样的记载:“岩穴麻山之珍,奇山呈山之气,异洞隐山之情,亭台楼馆纳游子以解乏,茅屋陋室展狂客之志趣………”每逢酷暑盛夏,若邀几个知已,上山幽居几日,既可领略它的自然风光,又可抖落尘劳、怡性养神,体验一番古代隐士们的隐居生活,那趣自然妙不可言。

名胜古迹引遐思

紫瑶山的名气,不仅在于山峰之高峻、林木之茂密、岩石之奇特,还因为它有众多寺院、观宇和胜景。其中有据可考的寺院有金文寺、定光寺、国能寺、龙潭寺、罗汉寺、金鱼寺、东泉寺;观宇有紫霄观、崇文观、至道观、白鹤观、丈人观、古雷观、朝阳观、洞口观、竹枝观等;胜景有送龙洞钓鱼台、黄土潭、驾鹤峰、礼斗坛、炼丹井、衣冠冢、诗书岩、通仙桥、白莲池、滚泉池等。此外,还有三处醮坛。其中上坛在第一峰,为王子瑶所建;中坛在第八峰,为匡智所建;下坛在第九峰,为匡大所建。这些名胜古迹,有的沿存,有的仅留残迹,但若徉徜其间,仍给人以无限的遐思。神奇秀美的紫瑶山,以其独特的姿韵,吸引着众多的文人墨客前往游览。

山上名胜古迹甚多,有崇元观、金文寺、观音岩和定光岩等景点。定光岩前有庙额曰“匡山胜境”,另有送龙洞、钓鱼台、加鹤峰、炼丹井、衣冠冢、通仙桥、白莲池、滚泉池等十多处胜景。历代文人骚客游此者甚多,清朝王融撰有《子瑶山记》。于今,仍有僧道在此修练。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