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住根脉 厚植文明 泰和涵养文明新风助发展
2018-09-04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陈清华、梁生斌)“逛家风公园,健身又明理”,这是泰和人休闲时光的话题之一。近年来,泰和县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采茶小戏为载体,移风易俗倡文明、破除陋习树新风,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劲吹泰和大地,该县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江西省最美书乡”。

为让群众在乡音里受到熏陶、感悟文明,该县充分挖掘客家优秀文化中积极向上的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采茶戏中,让群众在参与中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寓教于乐,把文明新风传唱到千家万户,2017年以来,县采茶剧团累计开展送戏下乡151场,杜鹃红艺术团、金秋艺术团等民间文艺队伍下乡演出110余场。同时,该县结合中心工作创作了返乡创业主题现代小戏《月是故乡明》,以及《钓拐》《打鸟》《拆迁》等10余部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的传统采茶小戏。

春风化雨,优秀家风“传”文明。泰和积极征集优秀家训凝聚发展助推力,共累计挖掘整理优秀的家规祖训118条,并从中提炼出具有时代价值的内容,利用微博、微信等在干群中进行宣传。该县建成家训公园,将征集评选的泰和传世好家训和古今中外名人名门家训镌刻在泰和公园游步道旁的大理石上;今年还将新建占地150余平方米的快阁家风教育馆,打造马市蜀口、螺溪爵誉等一批乡村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同时,该县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立家规晒家风活动,举办“庐陵好家风”故事电视大奖赛,开展“说说我家的家训”等活动。

为让群众学有典范,做有标杆,当地在全县297个行政村设立“身边好人榜”,组织身边好人到农村开展巡讲,身边人讲身边事,放大先进典型社会效应。建成西昌好人广场,将115位市级以上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图文并茂展现给广大市民,年参观人数逾5万人次。出台道德模范和好人帮扶礼遇措施,在就业就学、养老医疗、公交出行等方面优抚先进典型,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好人模范50余人次,减免学杂费、医疗费、发放各种慰问金达30余万元,大力倡导“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同时,该县编印“最美泰和人”“最美家庭”等宣传册5000余册,制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片循环播放,开辟身边好人专栏刊发好人事迹稿件,利用民嘴讲堂、微博微信等途径推送好人事迹暖新闻,多形式大力传播正能量。

为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养成,该县组织开展“反对大操大办、破除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并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主体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对陈规陋习进行制止和规劝;建立红白事登记报备制度,制定出台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140余条,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通过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活动,举办谷雨诗会、万合钟埠拖龙船、苑前紫瑶等民俗文化旅游节,推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