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水的魅力——新干水利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见闻
2018-09-02 08: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细兰、曹毛如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新干县桃溪乡境内的百亩茭白种植基地,只见茭白剑叶青翠,根茎圆润,成排成片,走入田间机耕道,妇女们正熟练地收割已经成熟的茭白,切叶削蔸,扎捆装车。

“在桃溪乡和田南水库管理局的招引推荐下,我在这里承包了120亩农田种植茭白,预计今年可收茭白27万斤,主销江浙一带,产值可达80万元。”看着眼前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老板杨建平喜上眉梢。

为什么会选在此地种植茭白?茭白俗称“高笋”,属无性繁殖水生宿根禾本科作物,像种植水稻一样在水田或池塘中生长,整个生长期离不开水,喜低温,需水量大,而这里紧临水库下游,水源充足,放水方便,水温较低,恰好满足茭白生长需求。

据了解,茭白种植不仅让承包者获得了不菲收益,也给周边群众带来了不少好处。仅土地流转一项,当地村民每年可获收益6.6万元,施肥、打药、收割、仓储、货运等方面的劳务支出一年将近9万元,让附近村民可以获得较好收入。不仅如此,由于茭白田处灌区首端,地势高,田中出水仍可回到农渠,灌溉下游农田,实现二次利用。

新干水利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非此一处。据了解,城上桃子基地、金川腊月红基地、潭丘韭菜基地、龙家坊千亩柚林、神政桥科技农业示范园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处处都有水利助力的身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