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县良枧村多措并举力推精准脱贫
2018-08-2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靖康)党的十九大以来,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以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就业扶贫等工程为抓手,向贫困宣战,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取得较大成果。

精准脱贫,产业是根。产业扶贫往往是扶贫措施中见效最快、最可持续的。为了发展产业,良枧村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模式,通过流转建立了良枧村扶贫产业基地,并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占地180亩,有标准大棚80个,其中47个是横江葡萄大棚,井冈山蜜柚种植50亩,还有集中式光伏产业基地10亩。基地以股份制的形式进行经营管理,共有股份100股,每股6000元,其中村委会占股10%,贫困户占股55%。每户贫困户入股资金6000元,全部来自政府和企业帮扶,贫困户自己不用出一分钱。

在安居扶贫方面,良枧村采取“拆、改、建”三种方式全面推进安居扶贫工程,对其中确无能力建房的特别困难群体,采用“交钥匙”的方式,帮助解决住房问题。2017年至今,该村危旧房新建共24户,其中2户维修,2户交钥匙工程,20户新建(贫困户新建3户,低保户新建2户)。

在保障扶贫方面,该村通过提标、扩面、代缴等方式,全面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去年,该村发放低保金和兜底保障金共计20.64万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该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的,其个人缴费人均120元由财政全额代缴;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下降50%;联系县财政出资为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人均100元的大病医疗商业附加保险。

在教育扶贫方面,该村在落实国家现有贫困学生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按500元至1000元的标准,提高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水平。截至目前,该村已发放教育补助款达17125元。

在就业扶贫方面,该村给村里79名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对于在县高新区企业就业的村民,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的交通补贴;对于获得各类技术等级证书或资格证书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助。

通过实施各项扶贫工程,良枧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