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全市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08-27 17: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提振精气神  汇聚正能量  提升战斗力理 吉安公安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全市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01-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江西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吉安市公安局迅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纵深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为即将在全国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准备、搭平台。

在全市公安机关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华小明向全市公安民警发出号召:“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提升战斗力,用政治建警、红色励警的新成效和真抓实干、奋发图强的新作为,努力在全省公安机关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争当先锋,全力推进我市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02-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以红色固本色   提振公安精气神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吉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寿庆认为,作为井冈山精神发源地的人民卫士,全市公安民警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日上午,该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人员警容严整、神情肃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鞠躬默哀,深情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并在纪念堂前重温入党誓词,深刻领会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实质,全面拉开“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江西形象”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序幕。

06-举办《百警讲坛》活动

举办《百警讲坛》活动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唯有时刻铭记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我们才能更加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参加此次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该局教育训练处负责人颜峭芸如是说。站在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声光电演示馆放映大厅,沿着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聆听朱毛会师的欢呼声、黄洋界保卫战的枪炮声、向赣南闽西进军的脚步声,大伙儿恍若穿越九十年时空,置身于雄浑苍茫的历史画卷,领略井冈山斗争史的波澜壮阔,体验“五百里井冈尽收眼底,九十年前斗争烽火再现”的真实情景。

在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新晋升警衔警官授衔仪式现场,被授予一级警督警衔的该局经侦支队政委龙军华高高举起右手,再一次向警徽庄严承诺。他说,从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再到授衔仪式、聆听《红色家书》专家辅导,每一次缅怀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信念的坚定。

以红色固本色,以忠诚铸警魂。近年来,该局充分利用井冈山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广泛搭建红色教育平台,积极开展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走红色线路、进红色展厅等系列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正面教育为引导,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内化于心,使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继承和创新中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在凝聚力量夺取胜利中展现时代风采,不断凝聚成全市公安队伍满怀信心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04-聆听《红色家书》专家辅导

聆听《红色家书》专家辅导

以典型树导向   汇聚警营正能量

先进典型彰显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教育实践活动中,吉安市公安局始终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民警向先进典型学习,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全警风尚,为活动开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他身患癌症,却以一双火眼金睛甄别善恶,守望一方平安,用热血和忠诚铸就新时代警魂。”2018年6月29日,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现场,中国好人榜组委会如是评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上榜者——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刑警大队视频中队民警刘文勇。他是此次“中国好人榜”全省上榜的9人之一,也是吉安全市唯一一名上榜者。

05-举行新晋升警衔警官授衔暨重温入警誓词

举行新晋升警衔警官授衔暨重温入警誓词

“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让更多像刘文勇一样的先进典型成为我们民警学习的榜样。”该局新闻宣传中心负责人旷胡兰表示,通过内挖潜力、外借资源,集众智、汇众力,充分利用社会新闻媒体及公安新媒体,吉安公安先后策划了时代先锋、卫士风采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开展“三进”采风活动,累计宣传报道“因公牺牲民警古小阳先进事迹”、吉州公安分局破获“套路贷诈骗案”等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600余次。

“披上‘好民警’绶带,捧着鲜红的荣誉证书,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6月25日,吉安市举行“好所长、好队长、好民警”颁奖仪式。吉州公安分局民警黄志勇作为“好民警”获奖代表登上了领奖台。那一刻,他难抑激动之情,直言无悔于用热血与青春书写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据悉,此次“好所长、好队长、好民警”评选活动经过申报、审核、公示等程序,全市公安机关共选树了王昭坪等20名同志为“好所长”、杨毛毛等20名同志为“好队长”、陈曜等50名同志为“好民警”,以此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凝聚警心,积极营造争优创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今年伊始,该局创造性地开展《百警讲坛》活动,鼓励全市民警、辅警不分警种、不分职级亮出自己的“绝活”、争当“坛主”。截至目前,《百警讲坛》已成功举办9期。该典型经验经《法制日报》《中国警察网》《新法制报》《井冈山报》等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报道后在全国政法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

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吉安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营造了比学赶超、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全省各警种业务大比武中,经侦、技侦部门双双荣获团体第一名,网安部门荣获团体第四名;该局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中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03-观看井冈山斗争全景画

观看井冈山斗争全景画

以改革破难题   提升队伍战斗力

“如何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成果转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吉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健平表示,唯有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快公安智能化建设等各项公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促进”。

“忘带身份证,原以为还要再跑一趟,没想到民警帮我一次性办结了。”谈到来泰和县澄江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的情景,胡女士发自内心地为民警点赞。今年7月初,胡女士从广东省赶回泰和老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来到澄江派出所时发现自己忘记带身份证。正当其犹豫不决,打算回家取身份证时,民警上前询问情况,当即表示可以通过其身份证号码核实人像信息,并帮其一次性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这些仅仅是吉安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推进公安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吉安市公安局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积极构建公平普惠、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平台,完成梳理上报“一次不跑”事项4项、“只跑一次”事项8项,取消和废止证明14项;搭建了“警民连心 温馨提醒”信息服务平台,优化身份证到期换领工作,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发送到期换领短信2.8万余条、领证短信11.1万余条,该举措得到省公安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不仅如此,该局还将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公安队伍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建设,整合指挥、反恐、情报、新闻宣传等部门职能,并将交警指挥中心的交通指挥调度职能整合纳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探索建立了“情指行”一体化警务指挥体系,指挥调度效能大大提升;在中心城区试点交警、巡警和派出所联勤联防模式,社会面管控更有力;全市办案场所精细化升级,探索涉案财物第三方代管模式,执法规范化明显加快。

07-

举行“好所长、好队长、好民警”颁奖仪式

在改革和创新“双引擎”的强力推动下,吉安全市公安机关如雨后春笋迸发出新的活力:吉州公安分局上半年“双提升”测评指数排名进位明显;青原公安分局破获以交友为名实施诈骗的“11.8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嫌疑人69名,成为全省打击电信诈骗集群战役的典型;井冈山市公安局“七一”前夕参加公安部“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并作经验介绍;吉安县公安局以铁的手腕强力整治毒品违法犯罪,“江西省禁毒重点关注县”成功摘帽;新干县公安局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现由乱到治,“双百”缉毒会战缴获毒品数量排名全省第一;万安县公安局创新信访评查工作机制,得到了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华小明坚定地表示,全市公安机关正如火如荼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省公安厅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教育和实践融为一体,着眼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吉安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全警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争先创优的热情,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着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平安成为吉安亮丽的名片。

欧阳长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