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鲜花寄哀思 丝带祭故人 吉州各街道社区举办文明祭祀活动
2018-08-23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再过几天就是中元节,这是我国民俗中祭祀先人、缅怀逝者的重要节日。以往每逢这一节日,市中心城区的河道边、小游园里、绿化带里,总会出现焚烧纸钱、香烛的现象,影响市民生活和市容市貌,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极易酿成安全事故。

一朵菊花寄深情,一个敬礼表哀思。近期,庐陵大地出现了一种文明祭祀标配——一条简单的黄丝带,一枝黄色的菊花。22日,记者了解到,吉州区各街道社区为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分别举办了文明祭祀活动,引导市民选择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方法缅怀逝去的亲人。在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的社区活动室内,社区干部与志愿者正编制黄丝带,就连小朋友也参与其中。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章瑶告诉记者,赶制派发黄丝带,宣传文明祭扫,是希望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摒弃旧俗。而在市中心城区沿江路滨江码头,吉州区永叔街道上后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向党员、居民免费派发黄丝带,大家把丝带编成一个个花结,写上追思寄语,粘贴在追思墙上,以此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之情。

古南镇社区

22日,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古南镇社区向居民分发黄丝带,针对辖区香烛爆竹店重点宣传,多方位全覆盖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告诫居民摒弃陋习、追求环保、争当文明祭祀带头人。

福星亭社区

21日上午,吉州区北门街道福星亭社区在辖区内召开“满城尽系黄丝带”追思会,集体悼念逝去的故人。

城南社区

22日上午,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城南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倡导大家以“鲜花寄哀思·丝带祭故人”。

马铺前社区

22日,吉州区北门街道马铺前社区在城北月芽游园开展“祭祖只献黄丝带,不焚香火文明人”祭祀活动。

上后街社区

为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祀”,22日上午,吉州区永叔街道上后街社区在滨江码头开展主题为“满城尽系黄丝带,文明祭祀新风气”集体祭祀追思活动。

上田侯路社区

21日下午,吉州区永叔街道上田侯路社区开展“鲜花寄哀思·丝带祭故人”共祭活动。活动现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把寄托思念的黄丝带绑在手腕上,以此引导居民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缅怀亲人。

新村社区

22日上午,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干部与志愿者在社区编制黄丝带,并在社区各小区、路段发放“鲜花寄哀思  丝带祭故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黄丝带。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