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消防通道不应成监管盲区
2018-08-21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忠德

近日,笔者到市区办事,经过某校区后门时发现,部分车主为了自己方便,对“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视而不见,公然把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对此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治。

学校的消防通道是逃生通道,也是救援通道,如果平时疏于管理,任由车辆停放而被堵,一旦发生意外,学生和消防车都难以出入,其后果不堪设想。现实中,机动车、杂物等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屡屡发生,不仅折射一些公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文明素质低下,同时也暴露了相关单位对消防通道的监管不力。

《消防法》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然而,对于这些法律,为什么总是有人置若罔闻呢?笔者认为,主要还是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跟不上、执法有漏洞。

整治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现象,需对症下药,靶向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增强全民消防意识,提高全民消防素质;另一方面,建议在消防通道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抓拍,然后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罚,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公安和消防部门也要不定期对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消防通道被占用,要依法对物业、私家车主进行处理。当然,还应引入公众监督机制,设立24小时投诉电话,鼓励市民随手拍“现场取证”,开通微信、微博、电话等举报渠道,并设立有奖举报奖励基金,完善相关制度。如此方能有效弥补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敦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维护消防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