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多些这样的“两栖农民”
2018-08-21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回乡下老家,在与村支书交谈中得知,该村近年来涌现出近百名“两栖农民”,他们一边在家种田,一边在离家不远的县城或邻乡赚钱,做到种田赚钱两不误,不仅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也让自己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笔者以为,像老家这样的“两栖农民”,各地各村应再多些。

各地有许多农民找不准家庭增收的新路子,往往盲目跟风。你外出打工,我也跟着外出打工,也不管自己有没有技术,适应不适应外面的环境,结果在外辛苦没有赚到钱不说,反而把家中的农田也荒废了。按照老家农民朋友的话,那叫做“扁担无钉两头塌”。

据了解,这些“两栖农民”,人人多才多艺,多方发展,既种田又务工挣钱。尤其是有一些农民,在农忙时节回家种田种地,农闲季节又回城里务工,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生产,信息灵,渠道畅,既有利于了解市场信息,又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握不同时期的生产经营重点,让收入稳定有保障。

当然,“两栖农民”的应运而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为其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笔者以为,政府部门一方面应积极开展多项目、多层次的技术培训,使广大农民朋友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技工”;同时也要积极为广大农民创设就业岗位,做到岗位稳定,工资有保障,既能安心在外打工赚到现钱,又能照顾到家中的田地。如此,“两栖农民”的队伍才会不断壮大,农民朋友的家庭收入才会不断提高,也才能使广大农民朋友尽快走上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