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准大学生切莫盲目攀比“行头”
2018-08-20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去一朋友家中拜访。当谈及其即将上大学的孩子时,朋友一脸无奈地相告,除去要缴五六千的学费外,他还花了近两万元钱给孩子买了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高档“行头”。朋友说,自己是个工薪族,每个月也没多少钱结余,但看见别人的孩子上大学前都备齐了“行头”,自己就咬咬牙,也帮孩子“装备”了一番。据笔者了解,类似朋友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

记得二十多年前笔者自己上大学的时候,除了一大撂书本外,父母只给“装备”了棉被、脸盆、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带去大学里的衣服还是高中时候穿过的,其它什么也没有。虽然“行头”简陋,但并没有影响我们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和交往。应该说,大学生活的“简朴”历练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的节俭意识,这是一笔拿什么也换不来的精神财富。

眼下,虽然时代变了,生活好了,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忘。尤其是那些家庭条件并不十分富裕的准大学生,更应多替父母着想,切不可只顾自己的“面子”,看见别人“装备”了高级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等,也跟着向父母要“装备”。要知道,大学的学习,不仅是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是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如果一味地“赶时髦”,追求所谓的“高大上”,动辄花费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将不利于准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再说,这些所谓的“行头”并非是大学生活的必需品,有的无非就是一个工具,甚至只是包装自己的一个“道具”而已。笔者以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把学识和能力作为自己大学求学的目标和方向,而并非相互“攀比”这些所谓的“行头”。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一名准大学生,一定要端正消费观念,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攀比。同时,要多换位思考,多体谅父母,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这不仅是一种正确消费观的体现,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关爱、理解和体恤。

总之,一句话,准大学生切莫盲目攀比“行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