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托起群众的致富梦——永新才丰奏响精准脱贫“三部曲”综述
2018-08-20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后秀、罗仁瑾

永新县才丰乡位于县城南郊,是县城通往三湾、龙源口等南部乡镇的大门。全乡辖7个行政村,有4307户152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6户1309人。近年来,才丰乡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和社会扶贫,着力解决群众增收难、内生动力不足以及同心同向扶贫等难题,奏响了精准脱贫的“交响曲”。

产业扶贫: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一路一风景、一水一文章,来到才丰既能感受山水之美,又能享受休闲之乐:一条条公路蜿蜒曲折,一条条河流静谧流淌,一个个基地绽放新姿,葡萄架上吐露香甜,草莓地里孕育希望,月亮湾边展现生机……

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才丰乡围绕县“一核两翼、多点联动”发展战略,依托城市近郊、山水秀美等资源禀赋,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让城市“后花园”里百花齐放,满目皆春。

——在联合、建兴等城市近郊村,创办了建兴葡萄基地、联合草莓产业基地等休闲采摘产业。2017年,建兴葡萄产业基地产葡萄30万斤以上,总产值达240万元以上,带动扶助了11户贫困户参与葡萄生产。

——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洲湖、洲尾等村落,打造集绿色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周末度假型产业集聚区。洲湖村花卉苗木扶贫产业基地占地面积1100亩,总投资约5000万元,每年可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8000个工作日以上,带动洲湖村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在清塘、华光、龙安打造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受益率高的种养扶贫产业基地。目前,华光村绿壳蛋鸡扶贫产业基地年产绿壳鸡蛋约40万个,产品由吉安井冈绿农网回购包销。目前,鸡场已安排31名贫困户长年在鸡场务工,每月固定工资1800元。

“土地流转得实惠,入股分红有收益,劳务用工有保障。”在每个村扶贫产业基地的带动下,全乡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了全覆盖,户均可增收5326元,贫困户脱贫不再难。

智力扶贫:志智双扶燃希望美好生活自己创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懒。

才丰乡通过思路引领、行动推进和示范带动,实施志智双扶“点火工程”,形成我劳动我光荣、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常点励志之火。家谱、祠堂、格言警句、古联、村规民约等,是农村文化的根基。该镇既充分挖掘永新“忠勇信义”精神,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励志教育,引导贫困户变“被动参与”为“主动介入”,点燃了一个个励志的脱贫故事——

贫困户吴龙桂丧偶后,一度情绪低落,致富意愿不高,通过励志教育后,主动到附近的石材厂打零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家里建起了新房,家境逐渐富裕,主动递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

贫困户吴智海是一名孤儿,家庭经济条件差,一度想放弃学业。在乡党委书记的帮扶和激励下,他发奋学习,考取了清华大学。

勤点培训之火。该镇建立立志脱贫就业协会和扶智基地,建立授课专家库,让当地土专家成为群众致富的引路人。各产业基地的技术人员为贫困户授课,培训课程每年10期,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贫困户迅速掌握技术技能。目前,立志脱贫就业协会吸收会员500余人,设立协会扶智基地10余个,培训近千人。

巧点感恩之火。主动请缨维修乡里爱心公寓和组装家具却分文不取的吴细宝,楹联感恩党和政府的贫困户陈石和,为帮扶干部送锦旗的贫困户吴德宗……在才丰乡,贫困户感念党恩的故事时常涌现。

社会扶贫:众人拾柴火焰高万众一心渡难关

圩镇上有爱心屋,产业基地有爱心箱,还有爱心扶贫志愿者协会,这是才丰乡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脱贫攻坚的浪潮中,该乡形成“统战+脱贫攻坚”的帮扶模式,汇聚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爱心扶贫志愿者协会凝聚正能量。爱心协会吸纳了当地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等各类社会力量,积极配合乡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向社会宣传脱贫攻坚成效,募集爱心钱物,深入群众开展政策讲解、典型宣传、扶贫济困等活动。志愿者协会现有会员50人,募集钱物10万余元,开展关爱贫困户活动20多次。

——“爱心屋”点亮微心愿。搭建“爱心屋”平台,开展“你的微心愿,我们来点亮”为主题的爱心活动。爱心屋成立以来,多方筹措扶贫款物20余万元,向全乡366户贫困户送上各种生活必需用品1100余件,实现了贫困户的“微心愿”,坚定了贫困户早日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爱心基地拓宽捐赠路。顾客在爱心基地购买产品时,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这部分优惠直接进入爱心捐款箱,或消费者让利给爱心基地,再由基地代捐给志愿者协会。联合村草莓基地是第一批挂牌成立的爱心基地,仅春节期间,就收到了2000多元爱心资金。

产业发展百花齐放,智力扶贫增添信心,社会帮扶点燃希望,才丰乡脱贫攻坚“三部曲”奏响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铿锵乐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