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大项目 大投资 大发展 吉州开放型经济工作成效喜人
2018-08-1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贵芬、胡正锋)近日,吉州(深圳)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友好合作交流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成功举行。会上,吉州区与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缔结友好街区,9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40余亿元。近年来,吉州区全力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兴区”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精准招商为抓手、项目落地为检验,大力实施全面开放主战略,吸引了一批真金白银的大项目聚集吉州。

近3年,该区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0余个,其中5亿元以上27个,10亿元以上8个。投资30亿元的珠海晨新科技TFT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凯旋国际商业城5S汽车城、投资5000万美元的弘涛(新加坡)生物饲料生产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动建,形成了引进大项目、实现大投资、推动大发展的喜人局面。

建立工作机制,落实招商责任。该区建立完善招大引强工作机制,坚持“全民提供信息、专业队伍跟进、领导高位推动、部门单位帮扶”的运行机制;对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每月调度通报、每月量化排位;收集各地先进做法,组织各责任单位招商骨干进行学习研讨;由领导牵头,对在谈的重大项目进行研判交流、专门调度、专人跟进。建立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创新建立“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工作机制,在项目一线上建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征地拆迁、平台建设、项目推进的力度及速度得到大幅提升。建立入园项目会审机制。以领导小组牵头,召集各产业平台、商务局等相关的职能部门参与,成立项目审核小组;从产业、环保、安监、税收等方面严格规范项目入园条件,重大项目经会审通过方可签约落户;加强研判提升招商精准度,促成各会审单位对落户项目达成共识、全力帮扶、合力推进。

强化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该区聚焦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和返乡兴业,开放型经济呈现勃勃生机。大力推行挂职招商和驻点招商相结合,以国家税务总局对口支援发展为契机,在深圳、东莞、惠州等发达地区安排干部在当地国税系统挂职;设立驻外招商分局,打造一支精准专业的一线招商队伍;积极上门对接产业发展定位的支柱型、引领型、税源型企业,取得较好成效,共引进梅州联鑫线路板生产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邀请客商来访洽谈项目50余个,赴外走访企业40余家,重点在谈项目中年产值过百亿企业2家、行业龙头企业5家、上市公司8家。围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和食品医药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开展延链、补链、壮链招商,该区形成了以宏业铜箔、宏瑞兴科技、华浩源电子等为代表的覆铜板、线路板产业链,以珠海晨新TFT模组产业园为引领的液晶显示及触控产业链,以华立源锂能为引领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以中兴摩比、住友电装为引领的通讯传输产业链,以杰克机床、阳明机械、美吉罗汽配为带动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以新赣江药业、宝润联科技为带动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以堆花酒业、吉乔食品为带动的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链等。该区工业园500余亩的返乡创业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地勘等前期工作,年内可投入运营,现已签订返乡兴业意向项目8个,均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配套;大力推动深圳、上海、广州等各地吉州商会组建,分类强化构建吉商回归招商网络,吸引在外人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返乡创新创业;构建驻地吉商网络、乡情网络、企情网络,构建师情、校情网络等,现已建立资源丰富的吉州籍在外人才库。

坚持平台建设,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该区进一步深化开放领域,坚持主导产业与农业、服务业开放相结合;主攻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近年来,签约落户工业企业40余家;农业产业引进龙头企业,现已招引柚乡园、台湾生态园、潍坊金亮农业等项目10余个;现代服务业厚植中心城区优势,城南专业市场、城北片区、樟山新区等平台多点发力,新近招引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医疗器械销售、汽车销售与服务、跨境电商等项目20余个,兴建商贸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建立企业精准帮扶长效机制,将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列为重点企业,成立50个工作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成立由领导领衔,建设、国土、消防、环保等职能部门参与的“店小二”工作队,统一调度、跟踪问效,实现“两个月内完成签约到动建”目标;设立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分局和纳税服务大厅,将园区企业的行政审批服务做到极致。抓好筑巢引凤。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打造产业转移承载平台;通过“拎包入住”的形式迅速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加大对僵尸企业的清理力度,实现“腾笼换鸟”;加快各产业平台土地的征收储备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企业的引进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