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考”出新气象——吉水县乌江镇开展绩效考核试点记事
2018-08-1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符伟

“刚开始还以为是做做样子,后来经常看到他们上街扫地、清理垃圾,不错,给我们带了个好头!”时下,走进吉水县乌江镇圩镇,只见宽阔的水泥马路干净通畅,两边车辆停放整齐,沿街商铺门前经营有序,提起这焕然一新的面貌,商户们都一致称赞镇里的干部“做实事、有担当”。

最是“小事”显担当。2017年7月以来,作为全市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乡镇,吉水县乌江镇立足镇情,聚焦关键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建立起科学的精准考核体系,推动绩效考核试点有序开展并取得多赢成效。

该镇成立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按业务工作和驻村工作两条主线展开分工,在广泛听取干群意见的基础上,将镇机关干部及司法所、规划所、计生办、统计站等参与中心工作的站所干部纳入绩效考核对象,采取“月结、季晒、年评”三步法,按照日常管理占10分、工作实绩占80分及领导评价占10分,实行百分制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将考核对象绩效分为“一档”“二档”和“三档”,对不同等次的个人给予不同比例的绩效奖励,对定为“三档”的,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和推荐科级后备干部等资格。

在绩效考核的激励和约束双重作用下,乌江最明显的变化是机关效能的提升:过去常常出现的迟到早退现象不见了,自觉遵守机关管理制度成了共识;躲在房间见不着面的少了,沉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的多了;得过且过磨洋工的少了,主动作为攻难题的多了;成天盼着回县城的干部少了,安心在乡镇工作的多了……全镇上下逐渐形成了你追我赶、积极主动的工作氛围。

规范管理的同时,乌江镇经常性组织干部开展集体公益、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凝心聚力促团结,营造暖意浓浓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春天,乌江镇千亩纵横交错的油菜花海吸引了县内外数万名游客前来观光赏花,全镇党员干部争相主动做起了志愿者,疏导交通、为游客导游、清捡垃圾、为走失孩子寻找家人、为游客找回遗失物品……一桩桩小事,赢得了群众的大大赞赏。

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更实实在在体现在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上。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蓝色铁皮棚拆除、禁养区生猪养殖栏拆除等,都是攻坚克难的一线所在。对照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要求,全镇干部撸起袖子、挑起担子,甚至主动放弃休假时间,沉到一线“啃硬骨头”。2017年以来,乌江镇建成了1处垃圾压缩中转站和1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启动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31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全面竣工,全镇2017年57户、112人贫困人口和沙井村顺利脱贫,荣获2017年度全县小城镇建设先进第一名、民生工程先进第一名系列荣誉。

随着崇尚实干、带头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有效构建,如今,乌江机关干部担当作为走前列、干事创业争一流蔚然成风。值得一提的是,在边试边改的绩效考核进程中,针对一些村干部存在的“等、靠、要”思想,乌江镇以点带面,激发村一级创业热情。如在公路维修养护、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护林防火员工资补助、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清洁工程奖补等资金下拨中,优先考虑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和相关干部,使绩效考核的对象范围进一步延伸推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