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新推动 集聚发展 新干打造返乡创业试点样板
2018-08-15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记者张建华)近日,新干灵云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成为该县绿色科技返乡创业园首家实现竣工投产的灯饰照明企业。2016年,新干成为第一批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后,创新推动返乡创业工程,成功打造了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等特色产业集群,探索出了返乡创业试点的“新干样板”。2017年,全县返乡创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50%,工业园区面积由过去的2000亩扩大到1.9万亩,其中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电子商务等四大返乡创业产业园占地5348亩。

该县创新效能建设和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等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解决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同乡会、招商会、在外创业人员迎新春座谈会等活动,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热情。同时,政府主导成立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返乡创业试点工作意见和试点年度计划安排,并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到相关部门和乡镇,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重点内容,实施“一产一策”倾斜扶持,单独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高位宣传造势奏响品牌创建新强音也是该县机制上的创新之举。今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五届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节暨第一届旅游文化节召开。近年来,该县坚持每2年举办一次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节,通过高峰论坛、箱包皮具产品展销等丰富内容,为全县箱包皮具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造势。

新干创新发展理念,为返乡创业唱好“政策戏”。先后出台了全民创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对返乡创业重大项目在土地资源供应、环境容量保障、水电油等资源配置上优先;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个人和企业,在申请担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在职业技能等培训上优先给予政府补贴。该县优化营商环境,对返乡创业项目实行“一站式”审批,在核准、立项等方面做到提速快办、主动协办、跟踪督办,并免费指导培训返乡创业人员,县创业指导专家团常年为创业人员免费把脉会诊。返乡创业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县重点项目,大力协调推进解决在选址、用地指标、规划许可、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方面的难题,确保项目早落地开工、早竣工运营、早投产见效。在优惠政策和良好招商环境感召下,新干籍老板邓雪勇返乡投资1.5亿元创办了江西旅途者箱包皮具有限公司,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的新干籍硕士生甘丽华放弃大城市生活,返乡在桃溪乡创办蚊帐厂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像邓雪勇和甘丽华一样,许多在外打工的新干人纷纷返乡创业,仅2017年,新干就新增箱包企业20家,目前总数已达355家,年产箱包超3000万只,就业人数1.3万人。

新干积极引导返乡创业者抱团回迁,搭建“个体建设+抱团发展”“政府投资+培育孵化”等多种产业集聚发展新模式。积极变“招引”为“吸引”,成功建成了210亩的箱包皮具市场和217亩的国际灯饰交易市场;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公司统一建设、企业自主经营”原则建设返乡创业产业基地,对入驻返乡创业产业基地的企业,或允许全资委托公司建设,或建成后进行整栋或多栋购置,或多个企业抱团购置,或政府投资搭建快捷的创业平台,先后成功建成了占地1500余亩的东源箱包制造基地、占地1600亩的玻璃灯饰工业城、占地400亩的中山古镇灯饰照明返乡创业园、占地210亩的机械机电产业园、200亩的机械智能制造返乡创业园和1.2万平方米的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