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高峡出平湖 峡江打造玉峡湖湿地公园
2018-08-14 09:37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航拍下的峡江水利枢纽。 通讯员曾双全摄

曾双全 本报记者 邹晓华

高峡出平湖。2015年8月,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一大片湿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为让这片湿地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峡江县决定花5年的时间,投资5061万元打造“玉峡湖国家湿地公园”。

峡江县林业局肖小东介绍,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已经完成并通过国家评审,即将进行详细建设规划的招投标。

未来的玉峡湖湿地公园会是什么模样?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千顷湿地山水相连

一场大雨过后,赣江江面水雾氤氲。随着航拍无人机不断升高,一幅壮阔的山水画卷逐渐呈现:众多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岛屿,分布有疏有密,似连非连,罗列有致。水面被分隔得宽窄不同、曲折多变。群岛在水雾中若隐若现,如梦如幻,就像一幅淡墨山水画。

记者了解到, 拟建的玉峡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区东西宽8.9千米,南北长9.9千米,总面积182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74.6公顷,湿地率64.5%。湿地中,永久性河流面积271.3公顷,包括黄金江和峡江水利枢纽下游的河床部分;库塘面积881.2公顷,主要是峡江水利枢纽上游因枢纽建设而导致的积水区界,包括峡江水利枢纽上游赣江段以及黄金江与赣江交汇处被淹没的区域;洪泛平原湿地面积22.1公顷,包括峡江水利枢纽下游赣江段两岸的河滩。

湿地是气候的调节器,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根据现场调查记录,玉峡湖国家湿地公园共有维管束植物126科、313属、420种。其中喜树、花榈木、香樟、野大豆、野菱、金荞麦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公园有野生动物182种,隶属于48目80科,其中胭脂鱼、虎纹蛙、鸳鸯、草鸮、虎纹蛙、鸳鸯、草鸮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

生态福祉人人共享

峡江境内河流纵横,黄金江、盘龙江、口里水、象口水等大小河溪均从东西边陲向中部汇集注入赣江,为玉峡湖湿地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

肖小东告诉记者,玉峡湖国家生态公园建成后,对整个赣江流域的生态保护都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保护长江经济带水生态安全。湿地公园建设将使区域水生态环境逐渐趋于稳定,恢复其原有的湿地生态功能,保护湿地生物的栖息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从而更有效地保护鄱阳湖流域水资源、水环境和保障长江生态安全。二是可以维系鄱阳湖流域水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为缓解水利工程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公园积极实施湿地植被恢复、水源和水岸保护与恢复、内外污染防控等措施,探索水库泥沙淤积、富营养化、水质降低、生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保护。三是可以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脱贫攻坚。玉峡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巴丘古镇上游,其周边居民村镇多为移民新村。水利枢纽的建设正逐渐改变其以农业、渔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可有效缓解因库区建设实施生态移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经济收入。

据介绍,当地将通过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与水环境治理,使之成为全国湿地公园新生淹没区湿地构建的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