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山村:昔日穷山村 今朝幸福园
2018-08-1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IMG_20180619_132713

 神山村村口

 

IMG_20180619_133215

 神山村黄桃林    记者王真   摄

□孙芳

“村民们以前住的都是土坯房,山路也很泥泞,过的是穷日子。当时流传着一句话,嫁人莫嫁神山郎。”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77岁的老支书彭水生介绍家乡过去的景象时说,“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了老人和儿童。”

神山村共有54户231人,贫困户就有20户49人。由于村庄偏远、交通不便,一直以来都十分闭塞。2016年2月2日,习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来到神山村视察,并作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殷切嘱托。

“我们依托自己的资源,创造条件,大力开展扶贫工作。”彭水生说,“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2017年底,神山村农户人均收入1.7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37元,同比增长12.6%。

神山村共有耕地198亩,山林4950亩,其中90%为毛竹林。依托这些绿色资源优势和井冈山的红色资源,神山村结合实际,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家乐、红色体验、田园采摘等乡村旅游,让农村变景点、农民变老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为贫困群众开启了旅游脱贫的绿色新通道。现在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6户,2017年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

“村子里卫生环境好了,来神山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51岁的彭夏英说,“我家也开了农家乐,一年的收入现在有12万元左右。”

彭夏英家2016年实现了脱贫。2015年之前,她家收入主要是靠种田,一年收入还不到一万。村里的旅游发展起来之后,在经营农家乐之余,彭夏英和丈夫还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向游客出售自家制作的果脯、米果、茶叶、笋干等。两口子重新拾起放下多年的竹篮编织和竹筷制作手艺,制成竹制品出售,每月能增收不少。

“政府帮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要走上小康之路,我们要靠自己奋斗。”神山村村民罗林辉说,“我们村的道路拓宽工程就是我做的。”谈到返乡创业的感受时,罗林辉笑着说:“回来不仅能照顾家人,在家里乡里乡亲的也会相互帮忙,做什么事都比外边容易一些。我在家还开了一个小超市,实现了自己的小梦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