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游中研 在研中学——青原区探索研学旅行工作侧记
2018-08-12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

骄阳似火,而在青原区东固革命烈士陵园、“二七”会议旧址、东固革命纪念馆等研学实践基地内却人头攒动。最近,当地迎来第十届两岸青年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吉安)研习营、北京大学国发院、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批研学旅行团队,“研学旅行”在这块“东井冈”热土上开展得如火如荼。

从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学旅行异军突起,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作为吉安市乃至江西省优先开展研学游试点的青原区,将单一的风光游向多业态的旅游方式推进,因地制宜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创造性地把课堂“搬”到户外、“搬”进景区,在游中研、在研中学,把研学旅行的“种子”早早播下,如今丰富的研学旅游产品已然成型。今年以来,就已吸引省内外4万余人次赴青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变“旅游资源”为“教育资源”,处处皆是“课堂”

好的教育,绝不仅仅在课本。这正是研学旅行的意义所在。

漫看青原,庐陵文化、佛禅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织积淀,集聚着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和省级“非遗”、3个4A级景区和2个3A级景区,有“一院”(阳明书院)、“两园”(文天祥陵园、东固革命烈士陵园)、“三馆”(东固革命历史博物馆、东固革命纪念馆、渼陂将军馆)、四大革命旧址(渼陂“红四军旧址”、“二七”会议旧址、富田诚敬堂“苏维埃政府”旧址、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等为代表的红色景点50多处。这些红色教育基地中,都陈列着珍贵的革命文物,翔实的文字资料,生动的影像资料,比书本中的说教要生动得多。区委宣传部、区旅发委、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打造“东井冈红色课堂”,全区共设立了东固敖上景区、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竹隐堂红军学校旧址、富田村诚敬堂、文天祥祠、“二七”会议旧址、胡铨陵园和阳明书院等8个红色培训教学点,配套完善了景区现场教学点、停车场、公厕等设施;探索打造《苏区干部好作风》访谈培训课程,开创性地将区内“一带四景”融入红色培训线路。为培训机构在全区范围内的课程、线路、住宿、餐饮等提供优质的服务;探索形成并向外推介“中央苏区线路”培训计划等。设立了青原区井冈山精神与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学院、东井冈青年干部教育学院等13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

依托富集独特的研学旅行资源,青原区推出了东固景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富田文丞相祠感悟凛然正气、阳明书院里聆听“知行合一”文化讲堂等一系列研学旅游课程,并且正朝着“一景一课”的方向迈进,为全国各地的学子,献上极具庐陵特色的文化风景研学“盛筵”。参与研学活动的老师和孩子们纷纷感慨:“珍贵的革命文物、生动的影像资料,远远比简单说教更具有吸引力、说服力。”

变“坐着上课”为“学在路上”,次次皆有“收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是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广阔课堂。

青原区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积极探索,精心策划,开创了涵盖红色革命遗迹、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科技教育基地、自然生态园区、高等院校、工业园高新企业、现代化工厂、现代农业园、传统文化和商业街等内容的研学旅行区域,变“坐着上课”为“走着受教”,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其中。

“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让大多数学生走出学校,走进自然,感受革命历程,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让孩子们‘在游中研、在研中学’,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周雪生如是说。在东固景区,他们接受红色文化洗礼,观历史文物、听革命故事,在东固茶博园体验采茶制茶工艺,在敖上景区打糍粑、做米果,自己动手做晚饭,观看露天电影《闪闪的红星》,夜宿农家,和当地村民同吃、吃住、同劳动;在富田古镇,他们实地参观了《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实景拍摄基地,感受了富田厚重的祠堂文化,就红色标语提出了保护意见和建议,在文丞相祠诵《正气歌》、行“状元礼”、写“状元帖”、品“状元宴”、体验“殿试状元”;在渼陂景区,他们调研乡村振兴等情况,考察古村旅游开发情况,汲取旅游建设经验;在青原山阳明书院,他们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术的魅力,还聆听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文化讲堂;在天玉镇,他们开展农业知识、体能训练、团队精神等活动。

依靠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和研学目的,青原区不断探索研学游模式,分层推进,整合旅游资源,配套完善景区现场教学点、食宿、出行路线、停车场、公厕等研学要素,让青原区的研学游模式正一步步趋于成熟。如今,青原区中小学开始呈现出“校校组织、班班参与、人人体验”的可喜局面,逐步开辟出青原实践育人的崭新途径。

变“单向推进”为“良性循环”,时时处处皆成“风景”

研学旅行渐热,青原区并不满足于此。

该区以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为契机,从“体验游”着手,加快打造青原研学旅行旅游产品,搅动全域景区客源市场,辐射带动全区各种旅游要素竞相迸发,全域融合形成集聚,全面提升自身的研学旅行市场竞争力。

该区紧紧围绕“醇美青原”这一主题赋予各大景区不同文化内涵,东固景区充分借力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影响,感受畲乡风情,集中凸显红色苏区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富田景区打造文天祥精神家园,集中凸显正气文化;渼陂古村景区以特色祠堂、古牌坊为精髓,集中凸显庐陵文化;青原山景区集中凸显理学文化、儒家文化;现代农业示范园集中凸显生态文化。

与此同时,该区借助国家大力推行研学旅行的强劲东风,全力做好“旅游+”文章,着力完善旅游要素,大力培育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重点推进了景区提升、环境提升、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旅游交通5大类工程项目建设,发展了集生态旅游、精品农业、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打造了富渼农庄、天玉逸乡园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基地,建设了一批精品民宿,推出了“醇美乡愁行”休闲之旅、“庐陵逍遥游”康养之旅、“青原禅韵行”礼佛之旅、“重走红军路”研学之旅、“侠客青原行”探索之旅、“寻访文天祥”文化之旅6条精品旅游线路,精心设计了“感受畲乡风情、体验欢乐时光,探访‘将军村’、追忆革命精神,诵唱正气歌、争做正气人,走进阳明书院、感受国学经典”等8个具有青原特色的教案教材,逐步实现从单一景点建设向全域景区化改造迈进,从观光游、过境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迈进,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业态”迈进,让美丽“四新”青原时时处处皆成“风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