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开辟绿色通道 全力保驾护航 永丰快速架起“大风车”为发展注入活力
2018-08-10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实习生陈梦琪)永丰县灵华山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当年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经历18个月建设实现竣工投产。据了解,该项目装机10万千瓦、总投资9亿元,对加速永丰绿色能源转型升级、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改善民生、注入发展新活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项目建设中,永丰县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驾护航,实现项目建设的快速有效推进。

灵华山风力发电项目位于永丰县中村乡境内,于2016年3月10日动工建设。项目建设进场道路有25公里长,且外送线路达65公里,风机的架设均位于灵华山上,风机间的连接道路长达20多公里。线路长,征地拆迁的任务重,大量的大件设备运输需要交通保障,项目跨界涉及三市三县需多方协调等,这些“拦路虎”摆在了永丰县党员干部的面前。面对矛盾,他们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永丰县高位推动,成立了风电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形成部门合力,并强化项目调度,形成“周调度、月督办、季通报”制度,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找准问题,落实责任,实行限时办结,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山上风机间的连接道路施工情况复杂,具体线路走向需视施工情况进行修改,因此只有等道路全部修通才能确定征地的具体范围。按照惯例,道路修通前,征地赔偿款就要支付给当地群众。永丰县开通绿色通道,中村乡政府组成征地工作组,利用晚上时间,分片区逐家上户宣讲政策,消除群众阻工现象,争取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群众担心的植被破坏、饮水安全、林地权属纠纷等难题,中村乡采取组织村民代表赴华能风电“以绿养绿”示范现场参观、及时调整取水口、邀请县山纠办现场协调等举措,理顺了群众情绪,仅6个月就完成了1280亩土地征收任务。

灵华山地处永丰、宁都、乐安三县交界处,项目推进很多问题需要跨界协调解决。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快速推进,永丰县决定特事特办,县政府主要领导一个月连跑省发改委3次。通过反复沟通,多方协商,争取到省发改委重点办牵头组织三市(吉安、赣州、抚州)三县(永丰、宁都、乐安)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彻底解决了项目用地指标和林地指标报批问题。风机设备运输,需经过藤田—石马和石马—中村道路,项目建设又恰巧遇到这两条道路升级改造,永丰县决定暂缓道路升级改造,让县交通部门做好道路的维修保养,全力为项目运输做好保障。

在永丰县的全力支持和保障下,项目当年完成25公里进场道路施工,升压站土建、设备安装调试和219基的外送线路架设;首台机组于当年底并网发电,2017年9月9日50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华能江西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也被永丰“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所打动,在灵华山风电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之际,就决定在永丰再建高龙山风电项目,并决定对灵华山风电项目扩容5万千瓦,对高龙山风电项目也扩容5万千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