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吉安县南街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步曲”
2018-08-08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叶兴桂

吉安县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个新时代脱贫攻坚问卷摆在扶贫干部面前,“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做大做强产业;更好地富贫困户的脑袋,从精神上脱贫。”这三步曲是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的扶贫干部作出的响亮回答。

“虽然脱贫了,但是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优势不牢、贫困户的脑袋还不富。”8月2日,吉安县编办驻村南街村扶贫工作组长温辉俊向记者总结了南街村贫困户脱贫后的状况,因此,扶贫工作组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围绕上述三个问题,确定实施“完善基础设施、做大做强产业、农户精神上的再脱贫”三部曲。

整固村基础设施。首先争资立项170多万元,将6公里长的村主干道实行“白改黑”;总投资30万元的村自来水工程已经完成投资22.1万元;争取了余家村、观前村这两个新农村建设点,做好建设规划,争取上级财政支持50万元,目前已经做好通村公路、土地平整、通电等项工作;此外还投资15万元,开展村庄整治,修整排污水沟,拓宽出村主干道,保护村里的古樟古柏;通过一事一议投资5万元,解决观前村水塘清淤。已经联系好天然气公司,计划年底动工兴建通村天然气工程。

做大做强产业。村里有300多亩葡萄园,20亩火龙果园,20亩草莓园,10多亩香瓜园和传统的水稻、养殖业,为做大做强这些产业,形成优势,成立了南街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脱贫最前沿,让党员、村干部带头强产业,种养大户全覆盖,村里34户贫困户实行全覆盖,贫困户以产业发展基金入股,由每股2000元增加到5000元,优先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基地务工,几个村民合资兴办的农家乐向贫困户收购农产品时,还提高10%的价格,在贷款、技术等方面,对贫困户实行一站式的服务,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村里其他农户以资金和土地入股。村里修建了通产业基地的道路,村民称赞为“小康路”。把南街村春有草莓夏有葡萄冬有火龙果,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实施富脑袋工程。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5月,南街村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分设帮扶济困组、留守关爱组、移风易俗组、环境整治组和治安维稳组,让身边的人帮扶、教育、引导好吃懒做、不讲卫生等方面的人,关爱老弱病残、留住儿童……争取项目扶持,建设村文化书屋,成立农民舞蹈队、腰鼓队,兴建蓝球场,增添乒乓球桌等文化娱乐设施,现在全村有6个村小组都建了健身设施和场地。此外,还通过贫困户身边的脱贫典型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起到教育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