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化生态演绎发展新故事
2018-08-08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吉安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在赣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版图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在城市森林景观打造中,吉安始终把庐陵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将红色文化和庐陵文化中的多种元素融入绿化的规划和建设中,演绎了吉安发展中的新故事。

十万工农星火燎原(十万工农下吉安雕塑),将军公园肃穆伟岸(将军公园),青铜王国清辉闪耀(青铜文化公园),吉州窑火千年不熄(吉州窑遗址公园),天祥正气浩然长存(天祥公园)……14个森林生态文化主题园,13个森林文化广场,26处森林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投资1500万元兴建的森林博物馆,建设中的珍稀植物园,无不彰显着红、古、绿的交融,留住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永久而厚重的人文记忆。

建成的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2个森林公园,丰富了吉安的生物多样性。杜鹃花节、新年植树、根雕展、创森摄影展、保护野生动物“万人签名”等丰富多彩的生态科普活动,对全市的万余株名木古树的挂牌保护,对66个公园实行市立公园制度,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决议……一系列举措,让庐陵生态文化真正进村入户,深入人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动员部署,现场调度,研究解决绿化用地、绿化资金等重大问题,带队下基层调研督导。市政府出台相关考核办法,每年对各县(市、区)下达造林绿化、城镇绿化、通道绿化、城市“绿肺”建设目标责任,列入年度考核。市财政每年对创森工作进行表彰奖励,切实增强了各地各有关部门创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上下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全市同行动、全民共参与的创森浓厚氛围。

今天我栽一棵树,留给子孙一片荫。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认捐认种,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带动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6.6%,每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257万人次。建立“领导绿化点”、“青年林”、“国防林”、“巾帼林”、“成长林”等各类义务植树基地和植树责任区274个,总面积18万亩。

现在的吉安,天更蓝,水更绿,森林更加繁茂,处处升腾着绿色的希望。一座文化名城,一座绿色之城正绽放在赣江之滨;一个绿色崛起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