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小黑木耳开出富民“花”
2018-08-07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黑木耳一般是当年11月至次年4月采摘,上半年我还能种一季田,收完‘双抢’,下半年就可以开始种黑木耳了,不仅利用了农闲时间,也能增加一份收入。”吉安县油田镇江下村村民胡大姐告诉记者。

为实现全村贫困户预期全部脱贫目标,油田镇江下村引进了菌袋栽培技术种植冬季黑木耳,并成立了黑木耳种植现代产业基地。基地由“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组成,由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组织菌袋生产、接种、栽培技术指导和木耳干品的保底价收购,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进行田间栽培管理和木耳采摘等。采取“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模式组建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四统一分”模式进行种植。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使贫困户除年底有合作社的分红外,还有可观的务工收入,确保了贫困户如期脱贫。

为进一步壮大黑木耳种植产业,公司将总部由萍乡迁至油田镇,打造一个集种植、深加工、旅游为一体的黑木耳科技示范园。引进菌类产品深加工生产线,为广大农户、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及相关技术服务指导等。同时,辐射带动附近村委种植黑木耳,积极扩大江下村黑木耳种植效应。2017年,油田镇共种植黑木耳1400亩,亩均纯收入5000元,覆盖江下、油田、板陂3个村全部贫困户共251户。

油田镇始终坚持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共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6000亩;在23个行政村均组建了一个产业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高产油茶、井冈蜜柚、辣椒等产业,尤其是重点打造的油田黑木耳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吉安县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油田黑木耳产业的发展,2017年将该产业纳入了农业特色产业奖补范围,还将黑木耳总部建设列为了2018年全县重点调度项目,促进油田黑木耳这一特色扶贫产业高效发展,真正做到让贫困户脱贫后有可持续的收入,将形成“南有横江葡萄,北有油田黑木耳”的产业格局。如今,这小小的黑木耳,已开出了美丽的富民“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