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拆危房建民宿 做产业当老板 井冈山案山村走出脱贫致富新路
2018-08-01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实习生黄玉)入夏以来,井冈山大陇镇案山村村民王根梅越来越忙。自去年村里引进垅上行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开发民宿,并依托自身红色、绿色优势资源打造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后,这个在外务工多年的勤劳女人回到了家乡,她既做凉水,又做早餐,通过吃上旅游饭,年收入两三万元。像王根梅一样,案山村村民背靠“大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一跃增至6400余元,案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然而,谁又能想像得到,就在一年多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里的年轻人早早出去打工挣钱,留下的只有老人和儿童在田里刨食,泥巴路弯弯曲曲,垃圾遍地,一年到头难得看到几个外地人,都是村里的一些人串来串去,案山村属于典型的空心村。

其实,案山无论基础条件、区位条件在井冈山而言都不算最优,但是什么成就了案山成为井冈山乡村旅游样板?大陇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键就是通过积极组织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外出开阔视野,“近学神山,远学丫山”,找到一条符合大陇案山的科学发展路径,逐步明确了“民俗、宜居、生态、养生”的发展理念。

为此,大陇镇一方面加紧建设美丽乡村,镇村干部分为8个工作组,在一周时间内将全村危旧土坯房和旁房进行了全部拆除。同时,依托农业开发公司,2个月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农家乐,4个月内使高标准精品民宿顺利营业。为构建业态支撑,大陇镇还对该村整体资源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创新设计、微调空间、功能再造,把10余间闲置农宅改造成为时尚咖啡屋、休闲民宿,并积极引导群众办起了豆腐坊、酿酒坊、糍粑坊等客家传统美食作坊,让村庄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和活力。

另一方面,创新采用“1+8+48”的抱团发展模式,即引进1个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8个行政村合作社、带领48户贫困户,共同创建了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打造了以案山自然村为基础的陇上行度假村,搭建了村民、政府、公司三赢的合作平台,推动旅游产业、农业产业、电商产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扶贫效益同升,8个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相关从业人员月均收入已达4500元左右。同时,案山结合井冈山斗争时期红色墟场打造了“红墟坊”,塑造了多面红色历史故事油画墙,还专门开发了毛公九大碗菜品,使得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相得益彰,让村庄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