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安福:“三剂良方”助力司法公开
2018-07-31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清林

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评议庭审、邀请公众零距离接触法院、信息公开倒逼执行规范透明,这是安福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沐浴在阳光下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安福县法院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通过各种公开方式把司法全过程沐浴于阳光之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阳光庭审:让代表委员“找茬挑刺”

“现在开庭!”去年7月31日,随着一声清脆庄严的法槌声响,安福县法院第五审判庭开庭审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件,旁听席除了群众外,还坐着受邀而来的1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他们正认真仔细地观看着庭审中的每一个细节。

庭审过程中,代表们神情专注,仔细倾听了原、被告双方的辩论,并对庭审的程序规范、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形象进行了重点关注。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对合议庭在庭审中的庭审形象、庭审程序、庭审技能等方面进行评分,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多次受邀观摩法院庭审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从庭审中了解到了庭审程序的严谨、规范,法官办案非常认真、负责,要是今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庭审活动结束后,一名人大代表中肯地评价说。

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件,是安福县法院一直以来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更是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和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旁听、庭审评议,是该院积极落实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促进司法公开。近年来,该院不断扩大司法公开的宽度和深度,主动选择一些典型性、代表性或新类型案件,以及本辖区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有效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截止目前,该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0余人次,旁听庭审评议案件30余件,受到代表、委员的普遍好评。

公众开放:让司法服务“零距离”

“这次很荣幸受邀,让我有机会迈进了敬而生畏的法院大门,揭开法院那神秘的面纱,让我发现法官其实很辛苦,挺不容易的。”平都镇社区群众李某首次参观完法院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去年12月4日,安福县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30名来自安福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该活动让公众与司法“零距离”接触,增进公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满足公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30名各界代表在法官的引导下,兴趣盎然地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审判庭、荣誉室和院史室、数字审委会等地方,参观代表不时询问,并且边听边看。在数字审判庭,多名参观者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台,敲响法槌,亲身感受法官开庭的情景。

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停住在执行局的走廊上,目光注视着一块张贴在墙上的“执行先锋岗”,宣传栏上贴着明星执行员和明星执行团队的介绍,“看到这些,感觉到这个集体充满了激情和活力。”一名代表深有体会地说。

青年法官还给各界代表详细介绍了独角兽、法徽、法槌的含义和作用。随后,代表们旁听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过程。

活动结束后,各界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对法院文化和法官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法院多举办“公众开发日”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官、了解司法、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为强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满足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近年来,该院不断丰富公众开放日活动内容,拓宽司法公开渠道,敞开大门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

据悉,该院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12次,共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次。

短信互动让执行系好“安全带”

“朱法官,您好,我收到12368发来的短信,短信上提示我这个案件是您承办,请问这个执行案件进展如何?”

“您是申请执行人李某吧,您的案件现已确定由我承办,我现在正在全力查找被执行人王某的下落及其财产情况,如果您发现了王某的行踪及其财产线索请随时联系我。”

朱法官一边娴熟地答复申请执行人的疑问,一边对申请执行人的来电进行详细记录,而此时距离他拿到案件还不到2天。

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宽当事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的途径,近年来,该院积极构建执行公开平台,充分使用12368短信平台,根据执行案件的不同节点,第一时间将案件执行进度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给案件当事人,告知执行立案信息、执行进展情况、执行日志、结案方式等,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全面掌握案件的执行情况,促进当事人与执行人员形成良性互动,真正把执行过程“晒”在阳光下。

与此同时,该院强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官方网站、微信、电视、户外LED大屏幕和触摸屏等信息技术,为执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效率的执行信息公开服务,将执行全过程直接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倒逼执行工作的规范透明。

据悉,该院已累积向当事人发送12368短信2569条。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