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安残联> 社会关爱> >正文
万安打造多元化就业模式促进残疾人增收脱贫
2018-07-30 11:25 来源: 吉安市残联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近年来,万安县残疾人就业工作通过打造多元化残疾人就业模式,有力促进了残疾人增收,助力全县残疾人脱贫攻坚。

一、精心组织,努力做好省政府民生工程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我县每年省政府民生工程城乡残疾人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套实施方案具体组织实施。在项目实施对象和实施范围上把好“严”字关,培训安置就业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贫困残疾人,在组织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承接培训主体要有人社部门颁发的培训资质,在选择培训项目上,我会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城乡培训项目分类费用标准严格组织开展培训;在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工作中,与残疾人专职委员选聘相结合,做到即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要求,又有效提升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待遇;对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队伍,制定了管理考核办法,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辞退,并按要求选聘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担任管理员工作。

二、主动作为,努力做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为解决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问题,我县在上级残联的关心下,创办了阳光就业庇护中心和精神障碍患者就业车间两个辅助性就业基地。为把这项特殊性就业工作做好,就业基地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培训相结合,让参与就业者在培训中就业,在生产中提升劳动技能;与康复相结合,每个就业场所都有康复训练室,他们可不定时进行康复训练,满足特殊劳动康复需求;与文体活动相结合,每个就业场所都会定期按排相应的适合残疾人参与的文体活动,让残疾人在劳动中参与文体活动,娱悦身心,融入社会。

三、创新思路,努力做好残疾人网上就业工作。以“公益商业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重点打造了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网上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基础服务平台,孵化基地设有孵化室、培训室、物流仓储室、食堂,入驻该基地的残疾人创业就业者,三年内免房租,免水电费,可享受专业的创业规划和企业发展指导;二是培训服务平台,基地定期组织残疾人电商培训、技能实训提升,举办创业培训,邀请省、市电商成功人士现场进行交流讲座;三是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免费对残疾人创业就业进行培训的后继跟综服务,帮助办理创业注册等业务。

四、争取支持,努力做好残疾人扶贫基地就业工作。为解决广大农村残疾人就业问题,我会积极争取省、市残联支持,目前已建成省、市阳光助残创业就业基地3个,按排贫困残疾人就业75人,辐射、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202人,一方面,他们在基地就业不仅解决就业问题,增加收入,而且还学到一技之长,据了解,在基地就业的残疾人每月人均可增加收入1750元。

五、自我加压,努力做好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我县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按照“需求+”原则,只要残疾人有培训需求,市场有需求,我们就开展有“需求”的培训,对全县有就业培训需求残疾人进行分类登记建档,2017年,分5批次对279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肉牛饲养、生猪繁殖饲养、井冈蜜柚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要求各乡镇专职委员对参加培训后的学员进行后续跟踪,配合帮扶干部做好残疾人家庭种养植资金的落实,培训老师要定期指导学员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年来,参与培训的学员有85%以上开展了相关种养植业,增加了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

六、部门联动,努力做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每年在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重要节日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联合财政局、地税局组织开展按比例就业进园区、进企业宣讲活动,有力促进全县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2017年全县各类单位按排残疾就业43人,同比上年增长37%,对未按比例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按要求征收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通过提标扩面,全年征收残保金总量比上年增加了2倍,为残疾人就业工作向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市领导调研万安县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