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避暑旅游正当时 风险防范不可少
2018-07-3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吴普

入伏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炎夏日。谚语云:“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随着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旅游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酷暑难耐的时节正是避暑良机,可谓“哪儿凉快哪待着去”。

避暑旅游是以凉爽舒适的夏季气候条件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核心吸引物而开展的旅游活动。作为一个专项旅游,避暑旅游有以下鲜明特征:

首先,尽管避暑旅游是为了追求一份清凉,却绝不仅仅只是“图个凉快”。从产业角度来考察,避暑旅游必须遵循旅游发展的一般规律,要强化发展要素供给,整合、优化商业接待体系。否则,旅游者没就必要舍近求远,在家吹空调就是了。

其次,相比观光旅游,避暑旅游具有较强的度假特征。避暑客在目的地停留时间较长,通常为1至2周,甚至是1至2个月。因此,避暑旅游实际上是一种异地的本地化生活方式,对交通、食宿、日常休闲娱乐、医疗卫生等综合配套设施要求远高于观光旅游。

再次,避暑旅游竞争激烈。我国夏季适宜避暑旅游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和云贵高原部分地区。然而,避暑旅游并非仅限于这些地区。比如,尽管夏季重庆高温炎热,但其周边的南川、巫溪、石柱等地避暑条件优良。在地铁过道里踢毽子、跳个广场舞,在防空洞里吃火锅,也是当地老百姓日常的避暑休闲活动。因此,避暑旅游不仅面临传统凉爽区域的竞争,也面临高温城市的竞争,不仅面临中远程目的地的竞争,还面临近程目的地的竞争。

笔者认为,要做大做强避暑旅游产业,目的地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要重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将避暑旅游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避暑客在乡村林区等地的长住、消费,对增加当地居民经济收入有积极作用,可以带动当地转型发展。来自一二线城市、具有强购买力的避暑客,可以成为消化房地产库存的一支新生力量。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定期“飞来”避暑度假的“候鸟”人才,在志愿者、义工或报酬抵押等机制下,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有利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将避暑旅游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有助于获得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从而推动避暑旅游产业整体壮大、做强。

二是要加强高品质避暑旅游有效供给。避暑旅游是中高端需求,主要市场群体往往是收入较高,有一定知识水平,对气候敏感、弹性弱的中产阶层。目前,多数避暑旅游目的地仅能提供最基本的吃住包价式产品,服务水平也一般,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导致巨大的避暑旅游消费需求和潜力得不到释放。

三是要强化夏季旺季市场综合整治和安全风险防范管理。夏季是避暑目的地的旺季,比重往往占到全年一半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能高达70%-80%。“一年不开张,开张管一年。”旅游市场价格容易出现较大涨幅,激增的游客人数可能导致旅游服务质量跟不上。要加强夏季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和规范,对旺季旅游服务价格进行干预和调控,避免重蹈类似“三亚天价房”和“雪乡事件”的覆辙,推动避暑目的地旅游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避暑旅游目的地往往是一些山区和滨水区域,夏季山洪、雷暴、大风等自然灾害频发。要加强风险评估和防范管理,做好灾害预警和各种预案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范要求,防止类似泰国普吉游船倾覆等事故的发生,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