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寻踪曾山在青原的足迹
2018-07-30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丁仁祥

东固是赣西南苏区的枢纽,也是当年赣西南苏维埃首脑机关所在地和中心区域,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奠基石和中央苏区的主要源头之一。

在青原区的版图区域内,从1929年7月至1930年3月,分别成立了东固、富田、纯化(后为陂头区)三个区级苏维埃政府;从1929年10月到1931年11月,先后组建了吉安县、庐吉县、公略县三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诞生了赣西、赣西南、江西省三个地区性和省级苏维埃政府。而这一切,与曾山同志从事的革命斗争和领导工作密不可分。

曾山同志作为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赣西南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中央苏区江西省的党政军领导人,在青原大地上,留下了辉煌的战斗足迹。

1928年初,受中共吉安县委的派遣,曾山来到泰和万合段田朱家工作,担任中共泰和边区区委书记。曾山明察暗访,缜密考察,以单线串连的方法发展了十几名新党员,建立起了党支部。在朱家工作期间,他结识了朱家女婿、值夏源头杨家的杨成芙。杨成芙是1926年入党的党员,两人在此相识相知,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此工作仅两三个月,曾山又被组织上派往西区即敖城、官田一带工作,在那里他领导了著名的“四·九”暴动,并将暴动起义队伍途径横江渡、源头带往陂头、东固。

1928年6月,受赣西特委派遣,曾山从东固前往吉水开展工作,组建吉水县委。9月,他以吉水县委书记的身份,在纯化区值夏参加了纯化区党的代表大会,并正式宣布组建中共纯化区委,杨成芙担任纯化区委书记。在纯化区的值夏,曾山建立了桐坑秘密交通点,保证了赣西特委与东固红二、四团的秘密交通联络线。以值夏圩市的青云台为掩护,借着台上唱戏的机会,隐藏在台下召开共产党人的革命会议。台上热热闹闹唱戏,台下召开秘密会议,至今还被老表传为美谈。值夏的密林和青龙洲的密林也是曾山等共产党人的接头联络地和召开会议的重要地方。而杨成芙家的小阁楼,则成为纯化区委革命文件和传单的秘密印刷点。

1929年2月,曾山奉命从吉水县委来到赣西特委工作,担任了特委委员、组织部长。在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到达东固与红二、四团会师时,曾山也在东固与毛泽东第一次会面,参加了毛泽东主持召开的吉安、兴国、泰和、宁都和东固地方党领导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六大精神,并考察了东固革命根据地。随后红四军离开东固,来到福建长汀。3月在那里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曾山被选为不随军的红四军前委委员。由此可见毛泽东对曾山的器重和厚爱。

1929年5月,曾山在东固参加赣西第一次党代会,被选为赣西特委常委,继续担任组织部长。在这次党代会上,新任赣西特委书记冯任建议,曾山将原名曾如柏改名为曾珊,这个名字用了1、2年,和曾山一名交叉使用,因山字易写,就这样把“曾山”的名字叫开了。当年有人开玩笑对曾山说:“你是从一棵大树成长为一座高山,挑的重担越压越重啊!”

1929年10月,赣西革命委员会在纯化区陂头村宣告成立,曾山被推选为革命委员会主席。11月在陂头又召开苏维埃临时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赣西临时苏维埃政府。在此期间,曾山参与领导组织了著名的值夏罗炳辉起义。12月间,赣西特委机关在吉安城被敌破获,曾山奉命兼任延福区委书记,并组织第一次攻打吉安的战斗。

1930年2月6日至9日,曾山与毛泽东、刘士奇共同主持召开了著名的陂头“二·七”会议,确立了攻打吉安的战略,明确赣西南党的主要任务就是:扩大苏维埃区域,夺取江西全省;深入土地革命,扩大工农武装。会议讨论制定了《二七土地法》,选举产生了苏区第一个跨区、跨军的党的领导机构——赣西南、闽西、东江根据地和红四、五、六军共同前委,毛泽东任书记,曾山、刘士奇等为共同前委常委。“二·七”会议结束后,接着又召开了各县、区苏维埃代表大会,正式宣告成立了赣西苏维埃政府,曾山以其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和声望,连任主席。3月22日至29日在富田陂下召开的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上,决定把赣西苏维埃政府自动转为赣西南苏维埃政府,仍然由曾山任主席。在此期间,曾山先后领导组织了第二次、第六、七、八次攻打吉安的战斗,两次担任攻打吉安的总指挥。

1930年10月,曾山协助毛泽东、朱德组织领导第九次攻打吉安的战斗并获得成功,于同月当选为第一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管辖范围达60余县。他担任这一职务长达3年之久。

1930年11月,曾山随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迁陂头(今渼陂村),12月迁富田王家村。

1931年4月以后,省苏维埃政府先后迁兴国县城、于都银坑、兴国县城郊、宁都七里村等。在此期间,曾山以其高超的组织才能,领导赣西南苏区军民参加毛泽东指挥的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斗,成为苏区人民参战的总导演、总指挥。1931年11月,曾山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被推举为“一苏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1934年1月,在“二苏大”继续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并任内务人民委员部部长。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守江西苏区,任江西省军政委员会主席。

1935年1月,曾山率部队突围到东固地区,与公万兴特委及红四团会合,转战兴国等地,又从东固、富田地区突围,游击于吉水、永丰、新干、乐安等地,5月来到新干、吉水等地只身脱险,辗转千里到达上海找到了党组织,从此结束了在赣西南苏区的战斗历程。从1928年5月进入东固,到1935年5月从东固突围,曾山在青原区域范围内直接工作战斗达2年之久,在赣西南苏区革命生涯长达7年,其战斗传奇经历至今还被苏区人民广为传颂。

在那些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中,能看到曾山当年烽火岁月里忙碌的身影;在那些革命遗迹里,还能找到曾山当年一步一个脚印的痕迹。值夏源头杨家的小阁楼、渼陂梁家的百年民居、富田奁田李家的六角亭中,富田横坑钱氏宗祠的厢房、富田花岩的农家小屋、东固街上的欧式洋房……它们在无声地细说着昔日的辉煌;值夏青云台下的密室、青龙洲的密林中,赣江、富水河中的小舢船,东固、白云山上的林间小路……它们也在倾诉着不尽的思念;一座座宗祠、戏台、寺庙、民居,一条条驿道小路,到处都是苏维埃政权的见证,星星之火燎原的印痕。

一位伟人,把曾山在青原、赣西南苏区的革命历史作了一个鲜明的总结:在江西根据地的斗争中,曾山同志是有功的。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