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入“非遗”目录
2018-07-27 08:5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传统民居(资料图)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记者获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近日发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泰和县“庐陵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榜上有名。

据了解,泰和庐陵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是中国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的一个重要分支,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在布局、结构、构造、装饰上的共同特点,又结合地理环境、地域文化,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做法,如天井院式的建筑布局、鹊巢宫式屋顶、清水砖的马头墙、鎏金木雕装饰的木构架等等,相比北方民居以及江浙民居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表现出庐陵工匠为满足生活需要,在改善建筑形制、采光通风、建筑装饰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庐陵传统建筑民居的形制构造、构件加工工艺,以及装饰工艺都保持了地方的传统做法,这些传统营造技艺如今在古建筑修缮、古村落改造、传统民居建造中广泛应用。泰和庐陵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之所以能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源于该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吉泰盆地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自汉唐以来,庐陵经济发达,文化昌盛,到宋代已成为享誉全国的“江南望郡”。至今,泰和县还留存有数以百计的传统古村落,保留了司马第、相国府、大夫第、祠堂、书院等大量精美的古建筑,旗杆石、功德牌坊等建筑小品更是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