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将青春汗水洒向扶贫一线——记永丰龙冈畲族乡万功山村第一书记吴伟
2018-07-24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亮、本报记者曾诗敏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永丰县龙冈畲族乡万功山村,一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呈现在眼前,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一个十分贫困落后的小村庄。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该村第一书记吴伟的辛勤付出。

去年4月,永丰县委办干部吴伟受组织选派到万功山村担任第一书记。1年多以来,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下情上达、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扑下身子常驻村里,埋头苦干精准帮扶,走家串户做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帮助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使万功山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入创建,谋求发展合力

“驻村干部决不能摆架子,要发挥自身优势,与‘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当好他们的得力助手。”对于如何协调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之间的关系,吴伟深有感触地说。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吴伟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为尽快认知、熟悉和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他积极参与抓党建、新农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等各项中心工作。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吴伟注重发挥党建促脱贫的作用,积极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为加强万功山村党建工作,在今年村“两委”换届期间,他和乡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找到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在村里威望较高的乡贤,积极向他们征求村“两委”班子换届的意见建议。同时,在龙冈畲族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做好了村“两委”换届的组织、宣传、保障等工作。

上传下达,搭好干群“连心桥”

“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做点事。”自从被任命万功山第一书记以来,吴伟担当实干,搭好干群“连心桥”。

万功山村共有贫困户34户136人,吴伟通过发送宣传资料、组织培训、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传声筒”,及时把上级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传达到贫困户耳中,让贫困户做到心中有底。

为改善村容村貌,他争取到10万元左右,新修万功山村机耕道工程3000米;协调县直单位解决5万元,用于万功山新农村建设;协调省教体局解决11万元体育器材,用于万功山桥头组群众健身广场建设;为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县水利部门资金为村里铺设了2000米U型槽。

在开展脱贫攻坚和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上,他先从党员干部着手,再到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家,一户一户做好工作,顺利推进了土坯房、铁皮棚拆除和城乡环境整治。截至目前,万功山土坯房、铁皮棚拆除率达到96%,均排龙冈畲族乡第一名。

精准施策,助力摘掉“贫困帽”

吴伟通过座谈讨论、实地参观、现场交流,逐户了解等方式,摸清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理清扶贫思路,结合前些年扶贫工作经验,因地制宜制定了万功山村扶贫工作总体规划和贫困户“一户一策”扶贫计划。

根据万功山村实际情况,他积极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以发展井冈蜜柚、油茶、白莲等种植业,养鸡、养牛、养兔、养猪、养蜂等养殖业为主,推动产业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种植油茶6330亩、白莲280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井冈蜜柚50余亩、油茶400余亩、白莲100余亩,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他注重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引导村干部带头发展白莲产业,成立了万功山村诚信白莲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带动他们发展产业。积极协调万功山华丽家庭农场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6人,年收入达到2万元,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问题,也彻底解决了这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问题。

当前,他又在积极为村里引进一家服装加工厂,作为村里的扶贫车间,车间建成后可吸纳10~20名贫困人口就业,真正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解决移民群众“搬得出、住得进、留得住”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