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游白鹭洲书院
2018-07-23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黄渺新

走进那道朴素方正的大门,与一缕缕穿过檐头的金色斜阳相伴,徜徉在浮动着古老青苔气息的白鹭洲书院。

从白鹭洲洲头到洲尾,近三里路程,不算远,但一路清幽的风景,依然让人感觉历史的穿越。洲的这头,长桥如虹,连着繁华的现代都市。洲的那头,书院幽深,通向悠远的历史深处。我从洲头到洲尾,穿过绿荫与蝉鸣,从历史这头走向那一头。

洲上有一所白鹭洲中学。这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中学,前身便是白鹭洲书院,自古为重要学府,虽曾几易其名,依然弦诵不绝。或许可以说,正是这所古风与现代并存的学校,秉承古老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引领着它从悠远的历史深处,一路走向辉煌璀璨的现代文明。

白鹭洲中学古木参天,绿草如茵,环境幽雅,风景宜人。校园内人文景观众多,古老与现代建筑错落有致,相映生辉。“一林蕉雨分窗绿,四面书灯映水红”,正是这座绿洲的诗意写照。而这份诗情画意,已在江风涛韵里延续数百年。

轻轻迈着脚步,穿过泮月池,走过状元桥,站在古朴的中山楼下,光阴在这里一下子变得幽静而深远。前面,一道光线幽淡的楼廊后,那一方明亮处显得格外深沉,便是白鹭洲书院。那里,既是历史深处,又是洲子的尽头。

一个四四方方的院落,花木扶疏,清幽宁静。正对大门是云章阁,青色的屋瓦上,铺照一片金色的夕辉,将古老的建筑映衬得格外安详。

云章阁是藏书及讲学寝居之处,供奉着孔子画像。云章阁后是风月楼,两幢建筑相邻紧密,之间有天井采光。若逢雨天,楼阁沐浴雨中,檐水潺潺落入天井。楼阁上的鸟雀,或多或少沾了书院的文气,鸣声轻而圆润,唧啾几声,更添此处的静谧。潺潺雨声里,云章阁下的读书声,有如天籁之音。

风月楼三层,是书院最高建筑。伫立楼上,但见洲下二水合流,近可闻江涛,远可见帆影。何等清幽所在,想必是吟风弄月的场所。果真是,风月楼作为书院的主体建筑,供生徒和文人赋诗作画、把盏邀月。“风月”二字,勾起无限遐想。

踩着咯吱作响的楼梯,登上风月楼。楼上楼下,静悄悄的。登上三楼,凭栏远眺,八百年清幽历历在目,消逝的,只是楼上的风月声。

默默,绕楼把栏杆拍遍。落日西坠,夕辉透过古朴的窗棂,洒满小楼。楼外,古木参天,蝉声连绵。风过,响起一阵悠长的林涛。

夕阳满楼、清风满楼、蝉声满楼……心中涌起无限寂寥。遥想一个良宵佳夜,风月满楼,文人雅士齐聚楼上,吟诗唱和,醉酒忘归。何等风雅,渺不可寻。

走出古老书院昏黄的日色,步入夕阳弥漫的白鹭洲中学,感受到的,却是悠久而青春的气息。校园里,处处见朝气蓬勃的少男少女,林中传来他们朗朗读书声,操场传来他们阵阵赛球喝彩声。

白鹭洲头有一口井,掬其水饮之,清冽甘甜。饮过白鹭洲的水,八百年弦歌诗意,便在心间留下一片挥之不去的清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