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三湾改编中的四大统战思想
2018-07-23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timg

 


三湾改编油画

□曾志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三湾改编的历史地位。三湾改编把工农革命军初步改造为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我党政治建军的基础,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改编中,毛泽东同志采取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等系列创新举措,稳定了革命队伍,团结了广大士兵群众,发展壮大了革命力量,是毛泽东同志治党治军的开始,也是一次成功的统战实践。新的历史时期,系统研究三湾改编中的统战思想,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为改革发展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我们党在伟大的斗争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工农联盟、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等重要的统战思想和指导原则。三湾改编中的重大举措,就是这些统战思想和指导原则的高度行动自觉,蕴含了丰富的统战思想,是我党早期统战思想与实践行动高度融合、辩证统一的典范之作。

核心思想:把党支部建在连上

统战核心思想,是指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是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从部队组织入手,实现了党对工农革命军的绝对领导,让部队有了灵魂。“支部建在连上”,为工农革命军接受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开展党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奠定了“党指挥枪”的政治基础。“支部建在连上”体现在统一战线上,就是要在统战工作中时刻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只有深刻把握这一基本原则,才能保证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蓬勃生机和光明前途。

民主思想:设立士兵委员会

民主思想,是指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民主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工作方法,要求我们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运用民主协商等方式协调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消弭隔阂,汇聚事业发展向心力。

三湾改编在连以上设立士兵委员会,推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革命队伍中实行的民主改革,保障了普通士兵的利益,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热情,改造锻炼了部队军官,革除了部队的不良制度和旧习气,增强了部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革命队伍的大团结。民主主义的运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统战工作的鲜明特色。士兵委员会的设立、民主制度的推行体现在统一战线上,就是在坚持基本原则立场的前提下,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运用公开、民主的方式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营造政通人和的和谐氛围。

同心思想:整编革命队伍

同心思想,是指在不同的利益格局、价值取向中,从共同立场出发进行求同存异,最大限度地提升共识、增进互信,是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

毛泽东从中国革命现实出发,对革命可争取的力量有着深刻的认识,指出“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秋收起义失败后,面对队伍中的悲观失望情绪和逃亡现象,毛泽东采取“愿留者留,愿走者走”的原则,让部队官兵自由选择,发路费让不愿留下来革命的回家,把坚定的革命者留在了部队。

三湾改编把有共同革命理想,经过战斗和过惯艰苦生活的、政治坚定的工人、农民以及革命军人留了下来,组成了一支作风顽强、意志坚定的精干队伍,也在实质上将部队由雇佣制改为了志愿制。从统一战线出发,就是在同和异的对立统一中求同存异,不断巩固扩大统一战线,团结尽可能多的力量,聚拢民心民意,实现真正的大团结大联合。

民本思想:争取群众支持

民本思想,就是要以民为本,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创造群众斗争。这是我党统一战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党根本宗旨。农民是革命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同盟军,蕴含着革命胜利的伟大力量。在三湾,工农革命军与当地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军民情谊。

“三湾降了北斗星,满山遍野通通明。一九二七那一年,三湾来了毛委员。三湾来了毛委员,带来工农子弟兵。红旗飘飘进三湾,九陇山沟闹革命”。一首《三湾降了北斗星》被三湾人民传唱至今,成为人们永恒的红色记忆。谋求群众利益、争取群众支持,体现在统一战线上,就是要团结联合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深厚力量。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夯实统一战线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