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安福石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2018-07-21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慧娜、吴鑫

村容美,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精品颜值

静心养眼的樟树林、苍翠茂密的竹园、水清岸绿的泸水河、临水而建的垂钓台、林中蜿蜒的鹅卵石小道,宁静飘渺的林中音乐,土色土香的农家乐……走进安福县横龙镇石溪村,庐陵风格民居错落有致,水泥路宽敞平坦,美丽的乡村自然风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石溪村观光、游玩、垂钓。

7月14日17时许,石溪村的游客量达到一个小高峰,一名在樟树林小道散步的游客对笔者道:“石溪村风景秀丽,依山傍水,凉风习习,是避暑的好地方,关键它离县城也近,开车十来分钟就能到。我只要一有闲暇时间就会到这里来散步、钓鱼或邀三五好友烧烤,在品味自然之美的同时还能缓解压力。”

村貌新,不断夯实美丽乡村内在品位

石溪村根据县、镇相关要求,拆除了村域范围内的危旧土坯房和蓝铁皮棚屋。建造了石溪桥连接两岸,告别了出行靠摆渡的问题,对全村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庐陵风格民居别具一格,户户通水泥路,全村137户农户用上了水冲厕,并根据自身生态优势,创建了3A级乡村旅游点村庄。

在门口纳凉的刘大爷跟我们说:“以前我们村里房子破破烂烂,道路坑坑洼洼,出门一趟还要坐船,很多年轻后生都娶不到媳妇。现在好了,村里建设得这么漂亮,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了,经常有很多城里人来村里游玩,就连我自己吃完饭也喜欢出来走一走呢!”

村民富,不断增强美丽乡村造血功能

石溪村被确立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后,紧紧依托生态和区位优势,大力响应“打造高品质蜜柚之乡”的号召,建起了石溪万亩井冈蜜柚示范基地,通过公司投资拉动、能人示范带动、政府全力推动、老百姓积极行动,采取土地出让、土地入股、土地置换、土地抵押等方式流转集聚土地上万亩,创办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群众走向生活富裕之路。

石溪村党支部书记张瑞清告诉我们:“在镇里大力提倡种植井冈蜜柚后,村里的农户们将以前撂荒的残次林,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果树,不仅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现在金兰柚收益也很可观,是真正的富民产业。”

村风正,不断引领美丽乡村文明风尚

“贤贤,回家吃晚饭了,明天再来看。”傍晚时分,家住石溪三组的张大爷来到石溪农家书屋喊孙子回家吃饭,他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我家孙子以前特别皮,他爸妈又忙,每到节假日我就发愁,怕管不住他。现在好了,这孩子喜欢来这看书,要找人一准能在这找到他。”此时已到饭点,书屋内仍有三四个孩子津津有味地捧着书看着。

石溪村村风正,民风好,早在2015年就荣获了“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村”。村民们在生产劳动之余,自发组建了龙灯队,在石灰窑自然村祠堂修建了大舞台,打造了农耕文化展览室,积极参加镇里举办的红歌大合唱比赛活动及讲红色故事比赛活动。该村还成功举办了两届山地自行车大赛,向全县乃至全市推广了“低碳出行,生态旅游”的理念。

石溪村只是安福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不仅让群众富起来,也要让村庄从“面子”到“里子”好起来。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