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金桔“酿”出甜美生活——记遂川新鹭食品有限公司卢新平
2018-07-18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记者罗青

他带领70多名群众走上了从米酒创业到集金桔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创业康庄大道。他就是遂川新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平,是堆子前镇创业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中的领军人物。

艰辛崎岖走出创业路

2000年,卢新平辞去了一份别人羡慕的好工作,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他用自己几年打工的几千元积蓄,带着老家传统的糯米酒制作工艺,来到厦门创业。

创业之初,由于资金困难,请不起员工,他既当老板又当工人,也当业务员,晚上生产,白天找销路,每天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寻找小商场和杂货店帮自己代销。由于刚开始,商家都是拒绝的,跑了一天回来,一无所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卢新平跑了大半个厦门,终于在湖里找到一家小食杂店,答应帮他试销。

有了一家成功,卢新平就有了信心,卢新平不断地对自己的糯米酒的制作工艺和口味进行调整和改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销路慢慢扩大,顾客也越来越多,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几年的艰苦创业,让卢新平的酿酒小作坊变成了一个当地知名企业,产品从当初的单一品种,逐渐发展成了低、中、高不同档次的客家糯米酒系列,他的商品在厦门各大型超市和酒店随处可见。

创新致富铺就脱贫路

随着自己在厦门的事业越做越大,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卢新平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父老乡亲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2006年,他将公司经销部留在厦门,公司生产地迁回家乡遂川县堆子前镇。回到家乡后,卢新平仍以米酒作为企业的主要产品,同时,将米酒酿造和当地的主导富民产业—金桔结合起来,研制金桔白兰地,延长金桔产业链,解决遂川群众金桔滞销的实际困难。

很快卢新平便投身金桔白兰地的研发之路。为了研制金桔白兰地酒,卢新平聘请有酿酒经验的专家,四处收集资料,前往全国各个金桔产区调查品种的差别。经过近一年半的研发,卢新平公司的新产品———金桔白兰地终于研制成功,通过了专家评审鉴定,这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同年,卢新平获得了遂川县科技进步一等奖、吉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优秀科技新产品奖、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11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卢新平“中国金桔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

金桔白兰地的成功酿制,推动了金桔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做深做长了金桔产业链,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群众金桔滞销难题,提高了群众种植金桔的积极性,带富了一方群众。仅2017年一年,当地金桔果农较往年平均增收3000余元。

近年来,卢新平又在遂川县堆前村集龙组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成一个流转群众300多亩的土地,建立了高标准的金桔种植与深加工示范园,带动周围20余户贫困户加入了果园。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贫困户金桔种植、加工、营销户的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懂得金桔种植和营销农户,运用“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益,形成了产业精准扶贫的“大合唱”。

一心为村民为家乡发展殚精竭虑的卢新平,带领群众奔走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他希望开发更多更好的扶贫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