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还是要解决人才问题
2018-07-18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精准脱贫,要的是良性持续长效。如何才能做到?关键是人才。不解决人才问题,农业无法得到发展、农村无法变得更美、农民无法生活富足。

世上任何事业都是人的事业,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人决定做成什么样的事。人才资源枯竭,其他资源再丰富,大家也会入宝山而空回。怎么说?一幅毕加索的画,搁在一个目不识丁、毫无艺术修养的人面前,可能还不如一张糊鸡笼的油布来得实用。唯有充分评估人才的价值,才能更好地进行我们的事业。

而人才的短板,一直是我们“三农”问题的软肋。过去,农村经济特色不明显,农业产业化的整体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经营组织规模小、竞争力也弱,导致农村发展的后续动力很不够,农民脱贫致富存在一定困难。究其原因,最大的还是农村人才的海量“走出去”,而“引进来”又显得微乎其微、异常不易。说白了,人才,这把打开困住“三农”枷锁的金钥匙,给一不小心弄丢了。

把人才“找”回来,产业才能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农村村容村貌才能得到根本改观,百姓才能长期增收致富,并且农村的精神内核也就是灵魂,才会逐渐变得丰盈起来。

那么,该如何做?

一要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东风,在利好形势下想方设法选对、做大、求精产业,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和发展空间;二是要专门出台相关吸引人才回归及引进人才的人性化政策,要让他们有实在的获得感,切实解决他们在农村创新创业的各种后顾之忧;三是完善农村软硬环境建设,让人才有心灵安放之所。

回归、引进、培训,人才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抓起。只有让全社会对农村人才

“高看一眼”,才能够使得农村一朝真正变成人才聚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