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79岁老党员义务清扫村庄15年
2018-07-17 11:38 来源: 客家新闻网

79岁老党员义务清扫村庄15年

客家新闻网 叶功富 龚伟 记者何亮

近日,记者走进大余县新城镇水南村,只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漂亮的墙体画随处可见,路面干净整洁。村民们都说水南村的变化离不开“兰英奶奶”。

村民口中的“兰英奶奶”是大余县新城镇水南村的游兰英,今年已经79岁了,有着60年党龄的她,不管是盛夏还是寒冬,每天都坚持义务清扫村庄,15年如一日。

“以前村民的环保意识差,垃圾随意倾倒。”村民廖萍香回忆道,2003年,水南村统一规划,拆了老房子、牛栏、茅厕,建起了楼房,做好了村部、休闲广场等,村容村貌大变样,然而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里的卫生依然糟糕。退休在家的游兰英就主动报名当任村里的义务保洁员,那年游兰英64岁了。

图为游兰英在清扫街道。

“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即使没有报酬,我也愿意干。”聊起当时主动承担起义务清扫村庄的事,游兰英自豪地说。

每天清晨6时,村庄一片宁静,游兰英早早地起床,拿起竹扫,清扫村庄道路。从桥头到村部,经过学校,再到南门,最后进入小巷,直到上午9时,下午又从3时干到傍晚6时。哪怕是隐藏在路边草丛内、水沟里的垃圾,她都会一一拣出。

“我妈就是这样一个人,老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为村民服务,谁劝她都不听。”游兰英的二儿子李金生告诉记者。15年来,游兰英坚持每天早晚两次打扫村庄卫生,风雨无阻,扫坏竹扫300余把,可以装满一辆小货车,清扫的垃圾可以堆成一座小山,可她从没向任何人提报酬的事。

久而久之,游兰英用身体力行的宣传,使村民的卫生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在她的影响下,村民也都拿起扫帚,清扫门前屋后的垃圾,并自觉地将垃圾收集起来送到附近的垃圾桶里,邻里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

图为干净的大余县新城镇水南会堂。

在老人的盛情邀请下,我们来到了水南村忠武广场,映入眼帘的是壮观的水南会堂。游兰英告诉我们,原来她的家就在会堂前面,新农村规划建设时,需要拆除她的房子,她二话不说动手拆除了自己家的9间房屋。

当时家人知道此事后,坚决反对,但老人的执拗,最终让他们同意了。房子拆除后,在家的13口人只好挤在只建了一层的新楼房里,不够住,一部分人只好暂住在村民闲置的两间房内。

“我是党员,曾经还是村里的妇女主任,我更应该带头拆。”谈及此事,老人显得有些激动。1958年,游兰英当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在组织的培养下,她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那年她只有19岁。

“她事事都起着模范带头的作用,去年她主动带头将自家的4亩地租给政府发展蔬菜产业,有的村民不愿意,她就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水南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福生告诉记者,在游兰英和镇村干部一道努力下,短短三个月就完成了近2000亩的土地流转。今年5月,游兰英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积极响应殡葬改革号召,简办丧事,将老伴安葬在水南公墓区。

2017年大余县将水南村重点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同时组建了一支贫困户在内的8人保洁小分队,负责村里的卫生。随着水南村“颜值”的不断提升,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乡村旅游异常火爆,平均每月游客就有上万人。2017年11月,水南村社区荣获“江西省首批省级绿色社区”。

“老祠堂的钥匙归我管,我还负责清扫忠武广场、老祠堂和游客服务中心的两个公共卫生间,只要我还扫得动,我还会坚持扫下去。”游兰英很满足地说。

一把竹扫把,一颗热心肠。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人,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落日余晖,我们挥手告别,夕阳下的老人笑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