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法治德治并举 尊老爱老成风 永新法院打击不孝行为获群众点赞
2018-07-17 10:50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永新法院回访老人,给困难老人送上慰问品

永新法院回访老人,给困难老人送上慰问品

2017年以来,永新县人民法院推出“重点打击不孝行为”活动,旨在让每位老人老有所依,安享晚年。该院对农村出现的不赡养老人、不善待老人、不看望老人的行为进行集中重点打击。在辖区范围内成立了“打击不孝行为”工作组,通过“扫雷式”挨村挨户排查,梳理出不孝人员,进行集中整治,措施强硬,打击精准,成效明显。此项活动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刘某今年74岁,共生育了8个儿子,患病时遭到儿子们你推我躲的对待,无奈,他将8个儿子告上了法庭。该院承办法官将法庭开在了被告所在村。

在调解阶段,到场的8个家庭,相互不甘示弱诉说自身的难处。诉完苦,又数落老人的种种不是。

“每个人的生活都很不容易,但是,赡养父母,是法律规定应尽的义务。你们难道忘了,当年你们的父亲,是怎么含辛茹苦把你们8个兄弟拉扯大的。”法官中断了被告们的“辩解意见”,示意并鼓励刘某讲述自己养育孩子的艰辛和生活困难的现状。

听完老父亲的诉说,作为被告的儿子们陷入沉默,脸上带着些许愧疚。

在场的村民也纷纷议论起来:“是啊,拉扯大这8个儿子不容易啊,他们真是太不孝顺了。”

最后,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了8个儿子轮流照顾老人,医疗费等其他费用由子女平摊的协议。

对子女拒不赡养老人,情节严重的,该院积极引导老人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维权。2017年以来,该院受理的8件赡养纠纷案件,通过巡回审理方式开庭,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赡养费一次性付清

今年2月的一天,永新某村。“快穿好衣服!”还在睡梦中的李某,只穿着一条大裤衩,见到“从天而降”的执行法官,吓得哆嗦。

之前法院判决李某每个月给付300元赡养费,但他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因其长期在外务工,查询不到财产,让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得知李某过年回家,执行干警将睡梦中的李某从暖被窝中直接拽了出来。

执行法官向其表明了若拒不履行义务将采取强制措施的态度,李某当即表示履行,当天上午如约将拖欠的赡养费一次性付清。执行法官趁机教育李某:“做人可得讲良心啊,子女应该要懂得赡养父母是做人最基本的。你若以后还是执迷不悟,法院还会采取强硬措施。”

今年6月份,在外务工的李某主动联系执行局上交赡养费。

“那次从被窝里拽出来的经历,让我明白不履行义务,法院就会来真格的,我现在年纪慢慢大了,也渐渐懂得了为人子女,首先要孝顺的道理。”李某说道。

该院在受理赡养纠纷案件后,采取对不孝子女先予执行措施,使得老人获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对出现被执行人找不到,财产查不到的赡养纠纷案件,不定期进行追踪,并与当地村委会实时沟通,了解被执行人的动态,对屡次教育不改的,果断采取拘留的强硬措施。

释理说法缓解父女关系

“其实我也不想起诉,就想让我的女儿经常来看看我。”吴某生前做技工,攒了一笔钱,物质上不愁,却欲起诉女儿。在法官的劝导下,吴某说出了想起诉的真实想法。

吴某的女儿虽嫁在本地,但因认为父亲吴某因出轨导致母亲抑郁而终心生怨恨,父女两人鲜有往来。

“有时候实在是想要孩子陪,打她的电话,总是无人接听,要么就直接挂掉。”被女儿冷漠的吴某满是委屈和无奈。

法官得知情况后,多次登门劝解女儿,最后,女儿同意前往吴某家中调解。当天,法官邀请吴某邻居一同做女儿的思想工作。

“你父亲年轻时候虽然做了对不起你母亲的事情,现在他已经悔过了,孑然一身,是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身边就剩下你这个亲人了。人生最怕的就是子欲孝而亲不在,希望你能够重新接纳你的父亲,也为孩子树立个好榜样。”法官劝说道。“是啊,他现在一个人也不容易,还是要多来看望他。”邻居们一同劝说。

在法官不断地劝解下,女儿最终慢慢地接受了吴某,父女关系得到了改善。

对情节轻微的赡养纠纷,该院与乡(镇)村干部等积极联系多方联动,从伦理道德及法律规定上析理说法,用真诚与耐心做好诉前调解工作,2017年以来,该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涉赡养纠纷20余起。

除在审判执行中创新工作方式外,为巩固强化打击不孝行为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根据当地民风民俗等实际,进入百所学校进行宣传,通过“学生回家讲孝道”的方式传播赡养方面的法律知识,并不定期开展下乡巡回普法,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该院此次专项活动,树立了尊老爱幼的家风,带动了和谐稳定的村风,从而达到了法治与德治相统一。■刘荟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