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点石成“青”——吉安市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掠影
2018-07-17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庆辉、本报记者刘丽萍

7月10日,晴,新干县采石场,微风拂过,黄竹草在岩石上翩跹起舞……昔日尘土飞扬的采石场披上了绿装。这是吉安市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缩影。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何保护绿水青山?如何不让煤矸石、采石场、砖瓦窑成为侵蚀生态环境的“贪吃蛇”?

2017年7月,一场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吉安这片红土地上打响……

启动搜索引擎,拉网式排查,像扫描“炸弹”一样定位危害矿山生态环境的据点

矿山整治,从何处着手?先搜索,再锁定。

吉安市国土资源局锁定在“全市范围内”,关键词为“城镇周边和主要交通沿线及各类保护区”。确定关键词,打开搜索引擎,全市精准搜索,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危害矿山生态环境的据点。

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全市煤矸石、采石场、砖瓦窑矿山底数,详细掌握其分布、位置、证照、生产以及落实环保、水保、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峡江县水边镇联营机砖厂位于高速公路连接线旁。近年来,矿山没有严格按要求开采,造成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现象严重。在运输页岩过程中,车辆超载超高,无围挡遮盖,矿石沿途抛撒,导致过往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每次开车看到从砖厂出来的运矿车都是避之不及,车窗玻璃经常遭殃。”司机张先生抱怨道。

这样的砖厂,不取缔,坚决不行。

2017年9月30日,峡江县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依法对峡江县水边镇联营机砖厂进行拆除,围观群众连连拍手称赞。

死盯精准目标,多点发力促动,像拔除“肉中刺”一样整治矿山生态环境问题

一份统计数据,昭示的是一份整治决心。2017年下半年,全市关闭砖瓦窑185家、采石场47家、煤矸石44家,(下转A3版)

(上接A1版)分别占其总量的36%、35%、73%,完成矿山恢复治理930亩。

整治需要决心,更需要死盯目标的狠劲,问题一天不解决,思想就一刻不放松。

吉安市国土资源局梳理形成“关一批、清一批、规范一批”的矿山企业名单,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深越界开采、滥挖乱采等非法采矿行为。开展常态化执法动态巡查,加大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热点矿区执法巡查频率,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永丰县拱江背村民回忆挖土机“蚕食”资源的情景恍如昨日:“寒斗砖厂驻扎在我们村,举目远望,一台挖土机孜孜不倦地在山体上掘土,残暴地撕开大地的外衣,贪婪地吸允着骨血。”原来,永丰县黏土砖生产活跃,类似拱江背寒斗砖厂这样烟尘飞扬、“蚕食”资源的“吃地虎”多达 88家。

不能让“吃地虎”吞噬赖以生存的家园,关停取缔,势在必行。截至2017年10月,永丰县61家应关闭的砖厂全部拆除。对于拆除的砖厂旧址,永丰县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土地复垦项目”等措施改造土地,让土地“活”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永丰县拱江背寒斗砖厂原址全部种上了水稻,面积约58亩,沃野铺绿。每年创造经济收益14万元,不仅为土地添上了“绿衣裳”,还带来了“真金白银”。

昨日贪婪的“吃地虎”,摇身一变,变成了大地上的“绿色宝库”。

科学化复绿,长效化管控,像保护“肌肤”一样保护矿山生态环境

因为,矿山环境是动态变化的;

因为,令群众诟病的现象容易再度反弹;

因为,要让青山常青,绿水长流;

所以,吉安市国土资源局合理地规划利用每一寸土地,建立最严格的矿山生态保护机制。

严把矿产规划管控关,严格划定禁采区范围。严把属地部门联审关,推行矿业权部门联审制度,对不符合环保、安全、水保、林业等规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矿山,由相关部门报经矿山所在地县级政府批准关闭。严把地质环境治理关,开展废弃矿山连片治理和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建立健全退出项目公平合理补偿机制,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

2017年3月前,新干县采石场大部分石块裸露,尘土飞扬。“每次经过这儿,脚步自觉加速,灰尘太大了。”路人如是说。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矿山环境保护的征程刻不容缓。

——2017年8月26日,新干县国土资源局外出考察,初步提出“挂网锚固喷浆”绿化方案。

——9月5日,新干县采石场选定1家施工单位签定合同,落实“挂网锚固喷浆”绿化方案。

——9月25日,“挂网锚固喷浆”绿化方案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新干县采石场已完成岩壁绿化面积约8000平方米,且另有4000平方米的岩壁绿化正在施工。

一个脚步,紧跟着一个脚步,铿锵前行,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攻坚战。流水奔腾不止,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的脚步就要永远保持向前的姿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