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美丽乡村”呼唤“文明村民”
2018-07-17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卫芳

近日,笔者到一些乡村小景点旅游,这些乡村中,有的是以古民居为特色的古村落,有的是新规划的移民新村,有的是经过统一装扮过的新村居。据了解,这些村子都已被评为“美丽乡村”。但笔者也无意间发现,一些村民的不文明行为却与“美丽乡村”称号极不协调。

在一个古村落里,笔者发现有4名村民光着膀子、打着赤脚,坐在屋前打牌赌博,还大声嚷着;在另一个移民新村里,笔者发现一位村民非常随意地把一袋垃圾扔在村道上,垃圾散落了一地;笔者还发现一位村民就在路边旁若无人地小便。

其实,美丽乡村建设并不仅仅就是房子刷白、庭院披红挂绿、村道硬化、路口安装路灯等“硬件”设施跟上就行了,更为重要的“软件”,也就是村民的文明素养也要跟上。试想,一个游客来村里旅游,看见村民随手乱扔乱倒垃圾、随地小便、光膀子四处乱串,那么游客们的游性也会大受影响,“美丽乡村”称号势必会在游客心目中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乡村旅游业也必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因此,笔者以为,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对村庄的整体布局合理规划,做到环境整洁、生态完好、河水清澈等,让人感觉到新农村的新、奇、特;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广大村民的文明素养的培育,通过制订村规民约等途径,教育广大村民要自觉养成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光膀子等不良行为习惯。如此,既做到村庄环境美、生态美、河水美,又做到村民素养高、讲文明、有公德,那么我们的乡村才无愧于“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

总之,一句话,“美丽乡村”更需要“文明村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