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情思
2018-07-1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李衍长

这是一座古老的山。

这是一座年轻的山。

这是一座孕育梦想的山。

这是一座充满传奇的山。

隐藏在罗霄山脉深处, 隐藏在湘赣边境的皱褶里。

响马横行,绿林出没,人烟稀少,交通闭塞。

1927年10月,一位湖南汉子,率领一支穿着灰布军装的队伍,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安营扎寨。如同一颗明亮的北斗,给黑暗沉沉的中国,带来了一片光明;如同一轮初升的朝日,给迷茫中的中国,指明了一条路径。

从此,黑暗的中国吹响了一支号角;

从此,沉睡的井冈响起了一声惊雷。

路,曲曲折折的路,坎坎坷坷的路啊!

穿过沟沟壑壑,穿过莽莽林海;穿过刺骨的寒风,穿过遮眼的云雾。被一双双草鞋磨得晶莹透亮,被一双双脚板踏出风风雨雨。

向远方延伸着,延伸着——

洒满了汗水,

洒满了鲜血,

充满了信仰,

充满了智慧。

我从那一条条小路走过,我在那一条条小路寻觅;我在那一条条小路思索,我在那一条条小路徘徊。虽然时光逝去了90多年,我依然听到了战马嘶鸣,看到了刀光剑影,嗅到了炮火硝烟。

漫步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前,我心情沉重得不堪重负,呼吸似乎停滞,血液似乎凝固,空气似乎压抑。

我在大厅四周徜徉,细细地品读着一位位烈士的人生小传,耳畔又回到了那段血与火交织的烽火岁月。

那是一条条多么年轻而又鲜活的生命啊!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了井冈山,把一腔热血洒在了这片厚厚的红土地。化作了杜鹃,声声啼血;化作了号角,呼唤着共和国的黎明。

他们多么年轻啊!人生才刚刚扬帆,生命永远定格在这片莽莽大山,为中国革命送去了源源不断的营养。他们是共和国的基石,为共和国的大厦,筑牢了深深的根基。

我在一条条战壕前徘徊;

我在一排排工事前思索。

山山岭岭,绿浪滚滚,溪流潺潺,鸟语如歌。

云雾飘渺,如当年的滚滚硝烟;

林涛阵阵,似当年的声声呐喊。

不觉思绪飞舞,眼前又浮现出黄洋界保卫战的情景。

红军以少胜多,凭借一腔热血,凭借坚定的信仰,凭借不屈的斗志,凭借革命必胜的信心,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疯狂的进攻,守住了如铁的阵地。

发自山顶的炮声,令敌人闻风丧胆,抛下一具具尸体,落荒而逃。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那场战争被写进了厚厚的史册,那声炮响吟进了民族的记忆。

我踏着昔日的炮火硝烟,朝圣井冈山。心中就多了一份虔诚,多了一份质朴,多了一份相思。

没有行囊,只有敬意;

没有浪漫,只有真情。

山路弯弯,高入云端。一栋栋小楼,星罗棋布;一条条街道,靓丽夺目。昔日的穷山僻壤,在脱贫致富的浪潮下,变得风风光光,漂漂亮亮,耀人眼目,令人陶醉。

一个个身穿灰布军装的游客,满怀敬意,在烈士陵园宣誓,在纪念碑前留影。对灵魂进行一次次庄严的洗礼。

哦,井冈山,天下第一山!你是一座摇篮,你是一座沉甸甸的山,一座屹立在中华民族心中的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