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就近简便可信——安福创新信访举报工作一瞥
2018-07-16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刘新民

群众想举报,但不知到哪里举报,怎么举报,举报了有没有结果。对此,今年以来,安福县创新信访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打通了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最后一公里”。

让“信访举报室”会跑

6月30日,尽管骄阳似火,但安福县纪委监委设在洲湖镇街头的接访点却围满了信访的群众。工作人员耐心接待,边听边记。县纪委副书记周志华在信访举报指南牌前,认真地教群众如何扫描“廉洁安福”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用手机举报。“你看,点开‘我要举报’,再把你想要举报的事写进去就行了。”周志华对一位妇女说。

几乎同时,在洲湖镇塘边村致美堂的大门口,安福县纪委监委的接访小分队也在忙着接访。闻讯而来的群众把桌前的椅子坐满了。正在塘边村协调接访工作的县纪委廉政办主任刘勇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专门把一辆七座公车作为“信访直通车”,每周一次开进圩镇、农户家门口接访。“信访直通车”就像是一间“会跑的信访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举报。“要群众少跑腿,干部就要多跑路。”刘勇说。

让举报变得简便易行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渠道”“晴雨表”“情报部”,但如何使群众愿举报、主动参与举报呢?安福县纪委监委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开展举报的同时,探索一种让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举报方式。

笔者注意到,安福县纪委监委在洲湖镇接访时,工作人员发给每名现场群众一个信封,并告诉群众,信封上写好了地址、印好了邮票,只需将写好的举报信装入信封并丢进邮政信箱就行了。据了解,今年以来,安福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信访“联村、联户、联心”活动,全县256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居委会)都安排了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活动开展以来,“三联”干部做到了“常下乡、常入户、常调研、听民声、应民诉、贴民心”,由县纪委监委印制了1万余份“写好了地址、印好了邮票”的举报信封陆续发到群众手中。

让群众看到举报有效果

举报有用吗?会给自己带来打击报复吗?举报反映的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吗?这都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为此,安福县纪委监委利用“三联”活动和其他下乡机会,明确告诉群众举报人享有哪些权利、有哪些义务。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建立了专门的台账,从严保管“免费信封”举报和信访直通车收到的问题线索,并实行销号式管理,办理情况会及时向署名举报人反馈。

今年6月,安福县纪委监委“信访直通车”在洋门乡接访时,某村村民问现场工作人员:“我给你们反映一个关于村干部违纪的问题,你们会不会真的处理?你们会不会‘官官相护’?”工作人员回答:“我们向你保证,如查证属实,坚决处理,处理结果还会向你反馈。”该村民反映的是某村村支书帮正在服刑的侄子办了吃低保的问题。对这一举报,县纪委监委快速核查,情况属实。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给举报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