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盛夏蚊虫来袭 驱蚊包成“新宠” 中医师提醒: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制使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2018-07-12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苡歆)天气一热,恼人的蚊子又来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除了驱蚊贴、蚊帐、蚊香等驱蚊用品,今年驱蚊包成了新宠。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城区井冈山大道一家药店看到,药店里摆放着许多驱蚊包,该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驱蚊包销售得非常好。“驱蚊包都是中药制作的,比蚊香和蚊香液之类的要安全。而且不仅驱蚊效果好,还有助于睡眠。”当记者询问一个驱蚊包可以使用多久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可以使用2—3个月,驱蚊包里面都是药材,药材味道散发后驱蚊效果就不是很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制作驱蚊包。正在吉州区沿江路一药店购买制作驱蚊包药材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上查到许多自制驱蚊包的材料,也咨询了医院的医生,然后选择了一种效果比较好的驱蚊包。“自己制作,购买的都是好的药材,一个驱蚊包成本就是十多元,药店卖得更贵,而且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药材。还是自己做比较放心。”刘女士称,前段时间她制作了一个驱蚊包放在房间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蚊子,这次她准备多做几个送给亲友。

那么驱蚊包的效果是不是真的这么好呢?有没有副作用呢?对此,市中心城区某中医馆的一名中医师告诉记者,制作驱蚊包主要是丁香、菖蒲、白芷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这些中草药挥发出蚊虫不喜欢的气味,以此达到驱蚊的效果。“驱蚊包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且基本没有副作用,但是根据使用人群的不同,各味中药的配制比例也有讲究。如果是小孩使用,最好缩小剂量。”该中医师称,由于每个人的体质有差异,所以市民使用前可咨询医生后再到药店购买,或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制使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