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点线面”联动全方位联调——青原构建社会大调解联合体纪实
2018-07-11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青原区针对矛盾纠纷呈现的新特征,积极探索以“杨慧芝工作室”人民调解本土品牌为基点,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专业调解等相融合的大调解联合体,全力构筑社会和谐稳定“减压阀”。青原区连续4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抓点 打造人民调解本土品牌

塑造品牌点。“杨慧芝工作室”是以新圩镇新圩社区原主任杨慧芝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杨慧芝担任社区主任20多年来,满腔热情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芝心大姐”。该区专门组建了工作团队,对“杨慧芝调解法”进行提炼完善,形成了“四心五步六法”。“四心”,即热心服务群众、公心对待百姓、耐心化解纠纷、专心维护平安;“五步”,即一打招呼、二稳情绪、三找症结、四解疙瘩、五化前嫌;“六法”,即以“情”感人、以“理”明人、以“法”服人、以“慧”巧调、以“磨”促调、以“联”助调。目前,这“四心五步六法”已成为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的本土品牌和工作指南。

规范建设点。该区充分发挥品牌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关于开展向杨慧芝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区各级调解组织推广杨慧芝调解工作法的工作方案》,在乡镇(街道)调解委员会、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等,大力推广、复制杨慧芝“四心五步六法”调解工作法。按照“乡镇设点、区域设室”的工作思路,每个乡镇建立至少1个个人调解室,每1至2个行政村为区块建立1个连心室,统一命名为“杨慧芝工作室”,使杨慧芝品牌效应最大化。近年来,该区通过“杨慧芝工作室”等基层调解组织共调处较大矛盾纠纷1000余起,重大纠纷30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完善提升点。全面加强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的“四有”(有标识牌、有工作场所、有调委会印章、有调解登记簿和统计台账)规范建设,建立健全学习、例会、排查、重大纠纷讨论、回访、卷宗归档等制度,确保人民调解有阵地、有制度。组织编写了杨慧芝调解案例集,规范调解文书格式和工作程序,定期召开培训会和交流会,不断提升各调解室、工作组的调解水平。

连线 构架立体化调解网络

为延伸基层调解触角,该区结合村“两委”换届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优和培优一批有知识、懂政策、热心调解工作的村组干部、老党员、乡贤代表等,充实到调解队伍中。同时,抓好调解员队伍建设,成立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官组成的巡回培训宣讲团,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个案现场调解等方式,对调解员的基本法律法规、调解技巧、调解公文制作等专业知识、技能进行培训。目前,全区共选聘调解员596人,其中专职133人、兼职463人。

搭建行业调解平台。针对矛盾纠纷领域多元化、调解要求专业化的趋势,该区成立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多领域行业性调解平台9个,选聘一定数量的行业骨干或部门领导干部作为调解员。目前,通过行业专家调解专业矛盾,该区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

连通政法调解领域。该区依托人民调解组织,特别是发挥“杨慧芝工作室”调解平台作用,建立同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沟通联系通报机制,全面实施诉调、检调、警调对接,大力推进政法领域的联调联动,实施治安案件“警民联调”、法律援助案件“援调对接”、简易民事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和轻微刑事案件“检调对接”,形成了联动联调大格局。

促面 构建联动联调共同体

逐级分层调处。该区根据矛盾纠纷的复杂程度,按照先人民调解,再行政调解、专业调解,最后到司法调解、司法诉讼的层级流程,形成村(社区)、乡镇(街道)、区逐层调处矛盾纠纷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调委会先导性作用,定期对基层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并主动介入调处,调处不了的引导至乡镇(街道)一级,涉及多个村(社区)、多个乡镇、街道的纠纷,由区里联合调处。

分类归口调处。对一般社会治安问题、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该区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站),“杨慧芝工作室”调处为主。涉及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矛盾纠纷归口到对应的行业纠纷调处中心进行处理。疑难杂症由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协调,实行综合联动处理。涉及法律问题的,移送至法院,以司法调处、司法审判为主。

专项联动调处。对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或可能造成其他重大影响的事件,以及领导批转,上级部门通报督办的重大矛盾纠纷,该区按照落实一名包案领导、一个专项小组、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的“四个一”要求,联合调解涉及的有关部门、乡村组干部、法律人士、专业人士、调解员等,按照职能划分,分头负责,进一步整理资源和力量联动调处,有力地促进了矛盾的化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