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下杜鹃红——记吉州区文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晋娟
2018-07-11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涂宏

走路带风,说话干脆,办事麻利,吉州区文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晋娟对待工作严,对待群众亲,仿佛井冈山下一朵红艳艳的杜鹃花。

文明城市创建有担当

2017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而文山街道属于老城区,老旧小区多,硬件条件差,创城任务重,压力十分大。20多年一直占道经营的仁山坪菜市场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个脏乱差的场所。

不管千难万难,一定要把仁山坪菜市场搬迁掉,给群众一个交代。曾晋娟带着工作人员每天蹲在市场里,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一些商贩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谩骂工作组成员。曾晋娟没有退缩。她耐心地听取商贩们的诉求,寻求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在吉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街道最终采取了自主选择分流搬迁、帮忙联系门店、补贴租金等办法。商贩们被分流了,菜市场被拆除了。菜市场拆除的那个晚上,雨雪交加,温度降到零度以下。为确保顺利安全拆除,曾晋娟在露天现场坚守到凌晨。

曾晋娟始终冲在“创城”第一线。“我们的工作直接影响创城的结果,不敢有丝毫大意。”她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抽中接受检查的8个社区,有4个在文山街道辖区。这4个社区最终全部顺利通过检查。

城市基层党建有作为

依靠创新的方式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曾晋娟积极探索着用党建统领各项工作。

以往社区党建工作是唱“独角戏”,党建服务分散。今年以来,吉州区委以“改革创新年”行动为契机,强化城市党建“一盘棋”理念,在市区两级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大力实施党建项目攻坚。曾晋娟主动领题,在文山街道西苑社区探索建设区域化党建综合体,组建了由17个党组织构成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力求发挥“1+1>2”的作用,建立了共建单位轮值制度,创新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成立红管家专职网格员队伍,构建“四联五共”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5月20日,西苑社区党建综合体建成投入使用。6月份,市委组织部作为首个社区共建帮扶轮值主席,为社区党员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党员主题日活动。7月份,市房管局党组织当轮值主席举办“七一”晚会,为社区居民带来了视听盛宴。

西苑社区居民邹秋莲夫妇失独,家中房屋长期漏水。曾晋娟了解情况后,联系了党建联盟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专业的师生,上门勘察、设计,免费出工、出力、出材料,帮助邹秋莲修好了房屋。

高铁新区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吉州区委创新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突出党建引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文山街道党工委选派了3名政治坚定、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拆迁工作组。曾晋娟同他们一起攻坚克难,在高铁新区一期房屋征收工作中率先完成任务。

服务居民群众有爱心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街道的主要工作之一。曾晋娟想方设法为群众服务,成为了居民眼里的“邻家妹子”,帮扶对象心中的“书记妈妈”。

4年前的一次走访,曾晋娟结识了生活非常艰苦的周春莲。周春莲租住在永叔街道竹笋巷一间偏僻的民居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平时做钟点工。她不仅要照顾自己两个上学的孩子,还抚养了故去哥嫂留下的侄女,生活异常艰辛。曾晋娟把周春莲列为自己长期帮扶资助的对象,为她争取低保,帮她申请廉租房,给孩子们送学习用品和衣物,接他们到自己家过生日……尽管岗位多次调整,资助却从未中断。周家的孩子们亲切地喊她“书记妈妈”。

拆迁安置小区宜家公园小区里,有个曾经上过《央视新闻》、主动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宜家帮忙团”。在曾晋娟的积极推动下,“帮忙团”成员已由六七人发展到两百多人。

又是暑热时节,在曾晋娟的谋划下,文山街道设立了社区爱心驿站,清洁工、快递员、园林工人、城管队员等在高温烈日下户外作业的人,可以在爱心驿站里歇歇脚了。

“我爷爷、外公、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红色家风家训长期教育引导着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要更加努力地为人民服务。”曾晋娟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