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大力推进殡葬改革 移风易俗倡导新风 9月起吉安市统一实施“零点行动” 实现火化率100%,须全部葬入公益性公墓(骨灰堂)
2018-07-1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殡葬改革是丧葬习俗领域的一场革命,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昨日,记者获悉,为彻底扭转我市殡葬改革的被动局面,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近日我市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求,要禁止遗体土葬,全部火化;实行生态安葬,节约用地;破除丧葬陋习,文明节俭。

全市统一实施“零点行动”

方案中提出,为将遗体火化和入公墓(骨灰堂)安葬实现全覆盖,从2018年9月1日零点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零点行动”。“零点行动”实施后,全市所有新增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实现火化率100%。

按照要求,“零点行动”后新增遗体,除要求火化外,还必须全部葬入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坚决遏制散埋乱葬。对于没有公益性公墓或者公益性公墓尚未建成的地区,应将新增死亡人口火化后的骨灰先统一暂存在殡仪馆、骨灰堂,待公墓(骨灰堂)建成后,再转入安葬,要求进入公墓(骨灰堂)安葬率达到100%,坚决消除遗体直接土葬和骨灰二次装棺葬现象。

加快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

整治散埋乱葬必须疏堵结合,最关键的是要打通出口,解决迁有去处、葬有去处的问题。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将公墓建设辐射到村组。

根据要求,到2018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处以上城市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要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可采取乡建、村建、乡村或村村联建等方式进行建设,确保每个乡镇所在地、行政村至少有公益性墓地(骨灰堂)辐射到所有村、组,满足当地群众“葬有去处”及迁坟安葬需求。

深入推进散埋乱葬整治

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必须扎实开展散埋乱葬整治工作,促使城乡群众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方案要求,要组织力量对铁路、公路主干道、河道沿线和城镇建成(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农田保护区等“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实现应迁坟墓全部迁入公益性公墓,确保明年年中“三沿六区”全面整治到位。

大力推行移风易俗

根据方案要求,要在城区全面实施“三禁”(禁烧祭品、 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的同时,总结推广其经验及做法,并向农村延伸。要求所有行政村都要成立红白理事会,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正义、崇尚节俭、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人士担任理事会成员,切实发挥理事会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宣传引导、监管约束作用。同时,要求所有行政村必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办丧,文明低碳祭祀,推进移风易俗。

广泛深入开展集中宣传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民生保障,事关生态文明,事关乡村振兴,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人。推进殡葬改革,要注重宣传造势,广泛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让殡葬改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还要汇聚“干群齐心”的合力,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加强对丧葬行业从业人员的教育监管,坚决打赢殡葬改革这场“硬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吉安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