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绿色音符”唱响新乐章——安福县全力推进环境保护治理剪影
2018-07-10 08: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鹏

盛夏的安福,天蓝地清,一派祥和。今年以来,该县以建设“美好安福”为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铁腕治“污”唱好“渐进符”

“对于全县范围内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各级各部门不回避、不遮掩,要立行立改、彻查彻改。全力保护好安福的青山绿水。”日前,该县主要负责人在环保信访问题“回头看”督查中,话语掷地有声。

该县将群众满意作为首要标准,直面问题不回避,事不过夜抓整改。今年以来,县级领导赶赴各突出环境问题现场整改指导、调研、督察达20余次。责令停产整治企业13家,立案处罚3件,约谈4位相关业主。

“违规排污,处以罚金500元,并限期进行整改。”今年3月,该县环保工作组接群众投诉,发现该县城郊一造纸厂排放污水超出标准,执法人员现场开具罚单,并要求该单位立即整顿、整改。

今年以来,安福县深化“四尘”“三烟”“三气”等22个专项治理,拳拳直击要害。狠抓生猪退养,持续推进“两区三禁”,广泛开展的“清河行动”,坚决打赢蓝天绿水保卫战。县环保局负责人由衷地感叹:“今年以来,不是在环境巡查的路上,就是在整治一线,全县上下一股劲,合力攻坚的气氛越来越浓厚。”

铁心养“绿”唱亮“休止符”

早晨,该县安居小区居民在清晨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可在5个月前,因为附近采石场的灰尘污染,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数人家都不敢开窗。

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安福立下“军令状”,势必要让“灰色地带”重焕生机。

“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建筑垃圾清运车辆的专项整治,每天9辆大小洒水车对路面进行喷水抑尘。”县住建局负责人对笔者说,“与此同时,‘天眼’监控的运用,与智慧安福指挥中心实时连接,对扬尘数据24小时进行监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效果‘回潮’。”

城区环境在改良,乡镇村庄的大街小巷,绿色发展的新版图也在徐徐铺开。全面退养猪场427户,退养生猪8.3万余头,清理卫生死角10135处、生活垃圾25754吨、水塘1365亩。19个乡镇环卫所,1913名保洁员和环卫专干,切实推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

今年以来,该县大气环境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4.7%,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铁手去“散”唱齐“全音符”

“时间、地点、经纬度……”6月以来,各大网格群,经纬相片成了主角,每张照片有了唯一的“身份证”。环境问题第一时间晾晒,处理措施第一时间显示,整改情况第一时间核实。这是该县将实时网格监管与“1+10+2+3”环境整治体系创新结合的生动体现。

“请注意,铁井路与文化路交界处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地面垃圾较多,望立即前往处理。”近日,县城管局巡逻队接到来电后,立即驱车在主城区大街小巷巡查。发现问题后,立马通知执勤人员,同时在网格群进行调度,不到2小时便解决了相关问题。该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彻底激活了基层细胞。“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干群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污染防治真正有了‘全民皆兵’的态势。”该县文塔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群英发自内心地说。

今年以来,安福县46名县级领导牵头任“河长、路长、网格长”,146个县直部门、19个乡镇党政领导、272个村(社区)干部任副“三长”或成员,全面肩负起河道清理、道路卫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职责。城市乡村“文明户”“清洁户”“卫生户”等评选如火如荼,广大群众也自发成了“环保监督员”。从全民关心到全民参与,大家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安福,树更多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