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开鲁县乌兰牧骑赴井冈山参观
2018-07-09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2


开鲁县乌兰牧骑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合影

中国吉安网讯(邓玉霞 文/图)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赴南方巡演到达井冈山后,便第一时间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松涛低鸣,翠柏葱郁,开鲁县乌兰牧骑队员踏入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门后,顺山而上的两组台阶映入眼帘。第一组台阶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台阶60级,寓意陵园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的时候建成。走过109层台阶,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呈现在眼前。在铭刻着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6个大字的大理石前,乌兰牧骑队员郑重地献上花圈与挽联,默哀、鞠躬,表达了他们最深切的追思与缅怀。

迈入吊唁堂,历史的沉重感迎面扑来。四面巨大的黑色大理石墙上,密密麻麻地镌刻着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一万五千多名烈士英名,而陈列正中的汉白玉无字碑则代表了连姓名都未能留下的烈士英灵。这是在枪林弹雨中牺牲的4.8万多个宝贵生命。“被施以酷刑的刘仁堪用脚趾蘸着自己的鲜血,在刑场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6个大字;18岁少女吴月娥将敌军引入悬崖峭壁,拖住敌军军官跳下了深渊……”大家静静地聆听讲解员细数井冈山烈士的英勇事迹,悄悄拭去眼角难以抑制的泪水。

“红色文化在红色革命根据地零距离传递,我们倍受教育。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旗帜与井冈山的红色旗帜交相辉映、水乳交融。我们一定要用井冈精神演绎好话剧《大刀进行曲》。我相信,在井冈山影剧院的演出中,所有演员的表现力一定会有质的升华。”开鲁县乌兰牧骑副团长李长宏激动地说。

乌兰牧骑队员崔新宇感慨道:“聆听英雄事迹,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又出现在眼前。我们乌兰牧骑人,要永远扎根到人民群众当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像话剧《大刀进行曲》中所说,如果有一天,若有敌人胆敢侵犯,我们还要举起那把大刀,誓死保卫自己的祖国。”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1965年,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首次来到井冈山演出,当时有两名老红军亲自上山砍下竹竿送给乌兰牧骑当作旗杆。53年后的今天,乌兰牧骑的红色旗帜再次飘扬在这片热土上,红色题材话剧《大刀进行曲》致敬革命先烈,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